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9:54

冬季皮膚癢 泡熱水澡應減少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冬天一到,許多女性的皮膚容易出現乾裂、發癢、脫皮甚至紅腫現象影響美觀,而當務之急,除了狂抹保濕乳液外,應得從生活習慣改善起,如洗熱水澡時,溫度勿過高且使用低刺激性的清潔用品,皮膚較乾燥者,應減少泡湯次數,加強皮膚保濕工作。 據了解,大多數的女性,容易在冬天出現冬季搔癢現象,因冬天不只是氣溫低,氣候也變得乾燥許多,身體為了防止體熱散失,交感神經就會促使肢體各部位的肌肉和血管反射性緊縮,只為產生熱能抵禦冷風,所以不只會使油脂分泌減少、血液循環減緩、新陳代謝功能降低,所分泌的皮脂及汗液,也不足以維持皮膚潤澤,皮膚因此就容易缺油缺水,變的極為乾燥。 而,一旦皮膚乾燥,便容易產生龜裂,搔癢也就跟著來,若因為搔癢過度,愈癢愈抓、愈抓愈癢,則會造成皮膚狀況更加惡劣,甚至龜裂流血,痛苦不堪。 除了天氣冷的因素之外,如果經常清潔皮膚,也容易引起搔癢症,因為清潔容易將原有油脂清洗掉,讓皮膚缺乏油脂與水分,進而感到乾燥,皮膚一乾燥,便容易發癢。 冬天一到,許多人常選擇泡熱水澡或洗溫泉,來放鬆身心,但對於容易皮膚乾燥者而言,無疑是增加皮膚負擔,此刻應避免進行這類型的活動。 改善冬天皮膚癢的問題,除了平日多補充水份之外,在洗完澡後,水份未乾時,塗抹保濕乳液,並立即穿上長袖及長褲幫助乳液吸收,長久下來,亦可改善冬天皮膚癢的惱人問題。 ▲泡湯女性很喜歡,惟冬季皮膚容易癢者,應減少泡熱水澡次數,避免引發受刺激。(記者吳怡萱/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