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8
Thursday
22:47

便秘是健康的殺手 要根治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上廁所一待就是好幾分鐘,「恩」了老半天,仍是毫無「戰果」,小心是得「便秘」。現代人精神壓力大,三餐老是在外,又少食蔬果,尤其是女性,長久下來,便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不定期排便,甚至2至3個星期才排便一次,久而久之,身體會逐漸出現狀況,更因此成為腸胃癌的高危險群。 據了解,便秘,是一種因無法正常排便,使糞便停留在腸腔過久,造 成糞便乾硬,而無法正常排便的病症。而,醫學上對便秘的解釋是,一週解便次數,不超過3次,但若是「短暫便秘」,實際上還算是「正常」。 便秘,是現代最普遍的慢性消化系統疾病。據調查,約有6%的兒童患有便秘,其中以男孩居多,在發育成年後,則是女性佔的比例較多,年老時,男女便秘比例,趨近相同。 腸胃科醫師表示:便秘症狀大約分為以下幾種,包括:(一)大便過於乾燥、堅硬,使排便時產生困難及疼痛。(二)排便後,仍覺得下腹部腫脹或疼痛,無法排便排得很乾淨。(三)女性長期便秘,容易造成皮膚膚質變差。(四)平常容易引起肩頸酸痛。 醫師表示:人體腸道內的細菌,會將未消化的物質分解成毒素,這些毒素原本可隨糞便排出體外,但若長期便秘,而未能及時清除這些毒素,則反而會使毒素再度被吸收,導致體內的器官組織,逐一受到干擾,出現疾病(大腸癌、肝病變、潰瘍、痔瘡、青春痘、大腸憩室炎、乳癌、老年痴呆症、心血管疾病、氣喘、蕁麻疹等)的危機也就因此大增。 醫師說,拒絕便秘找上門,應於日常生活做起,如:攝取足夠的水份。攝取大量纖維質(水果、蔬菜、麥麩、全穀類)。養成運動習慣,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以上 促進食物通過腸子,幫助養成排便習慣。足夠的排便時間,並且養成習慣,也就是每天都在同樣時間排便。放鬆心情。避免使用通便劑,以免造成依賴。慎用藥品及補充品,尤其是加鈣或鋁的制酸劑、抗組織胺、鎮定劑、三環興奮劑等。按摩腹部、刺激腸胃,每天按摩腹部,讓腸胃受到適度的刺激,使排便功能恢復正常。 ▲保持優優體態,女性不應忽略內在,尤其消化系統的排泄狀況,一旦便秘過度,宜迅速就醫。(記者吳怡萱/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