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0:36

頭暈若非病 醫師建議:含鐵食物多攝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頭暈,是許多女性常見的文明病,狀況較輕者,感受幾秒鐘的天旋地轉,症狀較為嚴重者,通常出現冒冷汗、心跳急速、嘔吐、甚至昏倒等情形;女性因生理構造的因素,容易產生頭暈現象,所以保健身體,應於平常多食含鐵豐富的食物。 有一案例,32歲的唐小姐,睡夢中因尿急醒來,準備起身上廁所時,一陣天旋地轉,伴隨噁心、嘔吐,並且渾身冒冷汗,心跳快速,在稍坐一會後,頭暈現象才得以疏緩。 據了解,雖然良性發作性暈眩持續時間不長,通常在1分鐘以內,其症狀就可以緩解,但這種暈眩,可能嚴重影響日常起居,甚至工作和生活。 女性因體質關係,天生需要靠血液滋養。只有氣盛血盈,才能使肌膚細膩柔嫩、紅潤光澤、嬌顏如玉。但是,女性生理特點,決定了女性易發生貧血。 女性在青春期,發育旺盛,機體對鐵的需求量大,加上月經來潮,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生育期,因妊娠哺乳,供給胎嬰兒營養物質,鐵的需求更大大提高,如不適時補充,貧血幾乎不可避免。 在30幾歲時,女性體質易受宮內節育環、子宮肌瘤等影響,月經量較多,鐵的流失已成必然。40幾歲以後,胃腸道吸收功能減退,造血功能衰弱,貧血症狀亦是有增無減。 對女性來說,常喝咖啡或茶,有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因為茶葉中的鞣酸與咖啡中的多酚類物質,可以與鐵形成難以溶解的鹽類,抑制鐵質吸收。因此,咖啡或茶的攝取,應該適可而止。 ▲女性常見頭暈,除攝取含鐵較高食物可改善外,略做休息也是可以改善。(記者吳怡萱/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