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01:01

職業婦女 適度放鬆紓壓絕對必要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時代進步,快速的生活步調,使得女性承受更大的壓力,舉凡走入婚姻的職業婦女、事業女強人等,「抗壓」因此從為重要課題,未適度紓解壓力,不僅容易造成頭暈、易怒等情緒反應,嚴重者,可能出現過度掉髮、免疫系統失調等,身體亮紅燈警訊。 應如何紓解壓力?首先應清楚壓力來源,如:婚姻、病痛、失業、生子、失眠、生活作息改變、與人競爭、意見不合、事情太多而無足夠時間處理等。 對於自己人格特質,以及本身在面對壓力時的習慣性做為,會有比較清楚的認識,才能選擇適當的方法消除壓力,化壓力為助力。 當壓力出現時,可選擇較為放鬆的心情面對,紓壓方式包括,充足睡眠:睡眠能使疲倦的機體得到休息,作夢也能促使神經系統恢復功能,還能使機體的免疫系統,得到恢復和加強,而睡眠不足,會導致抵抗力下降,並容易有感染性疾病。 均衡飲食:享受美食,不偏食、不暴飲暴食,以清淡為主,多食魚和青菜、水果,盡量少吃肉類,飯量維持八分飽。 適當運動:運動可以增進體能,並增強免疫系統。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加抵抗力,但過度的運動則有反效果。因此,適度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並充足的休息,皆可達到紓解壓力效果。 健康思考模式並保持幽默感:養成用樂觀的態度,看待每一件人、事、物,學習穩定自己的情緒,保持三大笑,煩惱自然遠離。 享受感官之樂:休閒時間,到戶外走走,接近鳥語花香,讓眼前的視線觀賞美景釋放壓力。大自然的洗禮,是紓解壓力、調節身心靈的重要方法。如森林浴養生、水療養生、芬多精養生、音樂養生等。 聆聽美妙音樂:音樂會影響一個人的呼吸頻率、血壓、胃收縮、賀爾蒙指數,透過音樂減輕憂慮,平撫焦慮。 芳香療法:讓嗅覺得到滿足,可以使一個人生活愉悅輕鬆。清新芬芳的味道可令人神清氣爽,特定的香味可令人回憶一些往事,好的味道是可讓人身體舒暢的。 放鬆身體:可選擇一些有關頸肩部的按摩,或全身性的舒壓按摩再配合一些精油來完全讓身體放鬆。 ▲女性在職場用心,壓力絕對;適度解放與放鬆做紓壓絕對必要。因為如此,應可以美美自己。(記者吳怡萱/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