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8:09

缺氧 女人最不自覺的傷害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明明睡足8小時,為什麼每天總是睡不飽且哈欠連連?這是現代人常有的狀況,看似稀鬆平常,其實在不知不覺中,身體已呈現「缺氧」狀態,且伴隨而來的,就是慢性病的產生,嚴重者甚至逃離不開心臟病與癌症的魔掌。 文明的現代,一點點距離就開車;上下樓直接使用電梯;飲食方面,僅注重美食,因此在不知不覺中,對於喜好的食物過量食用,而通常這些美食,大部分非天然食品。 精緻飲食,使內臟過度使用,為了排除代謝廢物,中和食物中的色素、防腐劑、人工甘味劑,消耗大量氧氣,因此導致肝臟、腎臟、胃腸多餘負擔。長久下來,容易導致便秘,宿便滯留,產生一氧化碳而生病。 此外,空氣污染也是嚴重影響人類身體健康的問題,氧氣的發生源-樹木,被大量砍伐,加上汽車,火力發電廠等增加,大量耗費氧氣並排出廢棄,致使空氣逐漸被污染,氧氣也逐漸不足。 現代人,享受便利交通工具與發達科技所帶來的生活樂趣,導致體力衰弱,運動量嚴重不足,呼吸活動鈍化,使體內氧氣不足,漸漸構成現代疾病的產生。 據了解,因氧氣缺乏而導致代謝障礙是現代醫學的常識,體內所有的細胞,如果沒有氧氣將無法生存。常見的文明病-心臟病,已不限老年人,年輕人已迅速增加中。在日本每2.5個死亡例,就有1個是腦中風或是心肌梗塞而死亡。 另,自殺者的激增,其原因歸納為過勞、心勞、神經緊張所引起的神經衰弱(憂鬱症)所致。 居住在人口密度大、高樓林立的城市中,空氣流動差,加上空氣污染日益嚴重,使得空氣品質愈來愈差,空氣中氧的含量與純度也相形下降。加上都市人的工作環境,幾乎是在空調下的密閉式空間,長期吸不到新鮮空氣,容易產生缺氣症候群。 氧氣是維持生命的基石,人體器官組織若缺氧,容易產生病變。因此,缺氧的人若未適時予以改善或治療,輕者可能引起心慌、胸悶、容易發脾氣,重者可能窒息、休克、死亡。 ▲電影中常見女演員穿著擠出乳溝的戲服,雖具美感但卻可能不自覺的缺氧。(記者吳怡萱/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