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4
Wednesday
06:13

秋老虎發揮 女性慎防皮膚乾燥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秋天將到,相較於易泛油、出汗的炎熱夏季而言,秋天的涼爽是肌膚感到最舒服的季節,但也相對較為乾燥,告別夏天「油光滿面」之後,接下來的秋高氣爽,使皮膚油脂分泌較少,一不小心,就成了「滿臉皺紋」,愛美女性,慎防! 揮別夏天,秋季的天氣涼爽即將到來,但因秋天乾涼氣候,易促使皮膚分泌逐漸減少,處於乾燥狀態。因此,秋天時節,更要注意補充水分和油分,且應適當選用油脂營養護膚霜。 相較於高溫悶熱的夏季而言,秋天的肌膚是比較涼爽、乾燥的。秋高氣爽的天氣,加上劇烈的溫差改變,使皮膚容易缺水乾燥,造成表皮乾澀、緊繃,甚至出現脫屑、過敏的現象。 據了解,個人膚質主要由皮膚角質層含水量,以及皮脂多寡來決定。皮膚最表面的角質層,通常需保有15至20%的水份含量,皮膚才會感覺舒適。 而如要讓皮膚呈現「晶瑩剔透」,角質層的含水量,則必須在20%至35%之間。正常角質細胞與細胞間,含有一些由表皮細胞分泌的蛋白質與脂質成份,填充於角質細胞間,以防止皮膚水份的蒸發及抵抗外在環境的刺激。 隨著氣溫降低,會使皮膚血管收縮,導致汗腺、皮脂腺機能降低,當汗腺、皮脂腺分泌減少,而使皮膚角質層含水量低於10%時,皮膚會變粗糙、失去彈性,角質層會產生裂紋、脫屑現象,而造成皺紋增加,甚至引起皮膚炎、濕疹等的變化。 秋天與夏天保養要點大不同,此時的保養品應換季:如秋冬皮膚油脂分泌較少,更需要呵護,夏天使用清爽型保養品,到了秋冬就要改用滋潤型保養品。 修復與保濕:蕭瑟秋季,日夜溫差變化很大,皮膚代謝、皮脂分泌都需一段調整期,此時皮膚狀況較不穩定,應加強皮膚保濕修復,才能為即將到來的嚴冬預做準備。 防曬與美白:秋季保養需加強美白,迅速將夏季所累積的黑色素排除掉。因秋季肌膚代謝遲緩,使用美白保養,可以改善膚色黯沈不均現象。 ▲女性在秋天,更要注意皮膚保養,預防皺紋、細紋產生。(記者吳怡萱/摘自網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