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00:14

駝背之後 絕對無法出現好身材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在夏天,許多女性常穿著較合身的服飾,襯托好身材,但好身材的呈現,除了「穠纖合度」外,平時也要抬頭挺胸,這樣的身形,不但整體看起來較有精神,也可維持肩部與胸部的正常型態。 許多女性常有「駝背」習慣,且不自知。「駝背」所引起的反效果包含:穿衣難看,看起來沒精神,長久下來,更會造成脊髓負擔,對健康是一大傷害。 據了解,所有姿勢性駝背都是可以矯正。因為姿勢性駝背的脊椎,並沒有結構上的病變,而是一節一節的椎體間關節活動度變差,或脊椎的曲線走了位,肌肉失去了平衡,只要用手法治療,將活動度減少的椎體間關節打開,並用復健方式,將脊椎曲線導正,且配合運動將緊繃肌肉拉長,無力肌肉強化,駝背會逐漸改善。 而最好在矯正初期,同時配合輔具使用,以維持肩部和胸部正常型態。此外,於日常活動中,都必須注意保持姿勢正確,盡可能使背部挺直,避免過度、長時間的前曲姿勢或動作。 其次,正確睡姿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人一天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床上度過,側睡容易讓駝背惡化,最好能夠睡硬一點的床,並採仰臥睡姿。駝背矯正,愈早愈好,最佳黃金時期,是在18歲骨骼定型以前矯正,效果快又好。 要檢測是否有駝背,可找一面牆,站立時背部貼在牆上,兩眼自然平視前方,請另一個人站在旁邊,測量脖子後緣最凹部位與牆面之間的距離,正常應該在6公分左右,如果超過10公分,就是有明顯駝背。 駝背矯正必須持之以恆,首先應養成經常看鏡子的習慣,這樣一來可以常常提醒自己不要駝背。另外可穿上束腰帶,或者將腰帶勒緊,只要身體稍微前傾,腹部與腰部就會感到不舒服,這也是促使自己養成挺直背脊習慣的方法之一。 避免駝背,可從日常生活習慣做起,如背靠牆壁:由後腦勺起,雙肩,臀,腳後跟這四個部位全部貼住牆壁,將此動作養成每日的習慣,每次至少10分鐘,習慣抬頭挺胸的感覺。 常照鏡子:常常檢視自己的姿勢,時時提醒自己要抬頭挺胸。擴胸健康操:雙手伸到背後合掌,手指朝上,掌心相對。將此動作養成每日的習慣,每次持續5-10分鐘。 適度的穿高跟鞋:穿適當高度的高跟鞋,人會不由自主的縮小腹,挺胸。但鞋跟不宜太高,以免腳趾變形。注意坐姿:盡量不坐沙發,因為軟綿綿的沙發,會讓人想癱在沙發上。椅子只坐三分之一,能保持直立不駝背。 ▲女性駝背非但危害健康,且連照鏡子都有「死角」,不會好看。(記者吳怡萱/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