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2:09

夏天夜間防蚊 蚊帳應是最好選擇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夏天腳步已近,在樹木種植頗多的南投縣,惱人蚊蟲與日俱增,而愛美女性在穿著美美的同時,應避免成為蚊蟲的「受害者」,改善體質為最根本的方法,因蚊蟲喜好體溫高與酸性體質的人,除此之外,也可從日常生活中做起。 炎熱夏季,是蚊蟲猖狂季節。被蚊蟲叮咬,除了帶來短痛長癢外,嗡嗡叫聲也會打擾晚上睡眠品質,甚至傳染多種惡疾,如瘧疾、登革熱、絲蟲病、流行性乙型腦炎等,故蚊蟲成為夏天威脅健康的一大隱憂。 據了解,一般市面上驅趕蚊蟲的方式,有從最原始的蚊香、DDT殺蟲劑、除蟲菊精、防蚊液、捕蚊燈、電蚊香等,而面對各式各樣防蚊產品,如何才能有效防蚊,又不傷害健康,成為愛美女性最關切的話題。 根據研究,常使用蚊香驅蚊,罹癌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燃盡一片蚊香,等於吸入130支菸,對人體產生相當大的影響。而一般所使用的殺蟲劑或防蚊液,則應避免直接接觸,事後必須清洗乾淨。 電蚊香,是一種無味的驅蚊方式,因此獲得許多女性的青睞,一般使用的藥效,約可維持6至8小時,但因電蚊香本身除會釋放亞列寧、甲苯等化學物質外,尚有許多未知,且具危害性的化合物,如在密閉室內使用,可能會產生嚴重過敏,如喉嚨痛、鼻塞、頭痛等。 因此專家建議,在使用電蚊香時,應保持空氣流通,睡前半小時,是使用電蚊香的好時機。使用時,門窗應緊閉,遠離電蚊香使用區域,待時間過後再進入,此時若再加裝「蚊帳」,防蚊更是事半功倍。 平時應檢查家中瓶瓶罐罐、等有積水處,能換水的應定期更換,慎防止積水,並適時噴撒殺蟲劑,減低孳生蚊蟲的機率,平日關好紗窗、紗門,防止蚊蟲進入室內。記者吳怡萱/圖片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