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6:11

女性私密處應注意清潔與保養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由春轉夏,氣候明顯變化,許多女性已換上夏裝來迎接。而隨著氣候轉熱,女性除了注意在高溫下,可能會造成外在的脫妝、流汗所產生的異味外,更應小心照顧女性最隱密的私處,因稍有不慎,即可能嚴重感染,而南投女性最近也開始流行起,使用陰部清潔劑,來加以保養私密處。 據了解,多數女性都有「白帶」問題,而所謂的白帶,泛指陰道的分泌物。受女性荷爾蒙的刺激,陰道都會分泌一些液體,正常的白帶是無色、質清、無味、無刺激性,其目的是潤滑陰道,不致於使陰道太乾燥,而傷害陰道表皮組織。 一般正常陰道中,存在有一種對人體無害的桿菌,它可把陰道上皮細胞內的肝醣,轉變成乳醣,因而使陰道分泌物呈微酸性反應。對於這種生理性白帶,每日用溫水沖洗即可,在身體較疲勞時,會稍微增加分泌量,只需充分休息即可,不必用藥物治療,更無須作不必要之陰道內沖洗,但要保持陰道乾爽,避免其他病菌的產生。 據婦產科醫師表示,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女性病患,常因陰部搔癢、潮濕、底褲有異味而就診,多數原因來自於白帶問題,再加上多數女性對於上婦科門診,心懷恐懼,故寧可自行購買「婦女衛生清潔劑」使用。 一般婦女衛生清潔劑,大多為鹼性,頻繁使用或濃度過高時,會造成陰道酸鹼度改變,使陰道正常菌減少,造成其他致病菌的繁殖,進而引發陰道炎。當長期使用這些清潔劑時,也可能造成會陰部皮膚因過度刺激,而發生過敏性皮膚炎及搔癢等症狀。 婦醫師說,對於市面上,局部清潔劑使用的效果,僅可視為一種清潔劑,而不可視同治療陰道炎的藥物。 尤其,大多數清潔用品,常添加芳香化學物,使用過後或許可以掩蓋住,原本因陰道分泌物所造成的異味,但只能治標而無法根治,故應找婦產科,實際檢查,對症下藥才是最佳方法。 圖說:女性在進入這個熱季,除應注意體清潔外,私密處更得時時重視保養。(記者吳怡萱/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