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4
Wednesday
00:00

水腫上身 美美體態準會走樣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許多女性,常一覺醒來,眼皮浮腫,臉圓圓,雙腳腫脹,尤其是血液循環較差的冬天。這些症狀除了影響美觀外,也是身體發出警訊,愛美女性不可不注意。 發現水腫,一般總聯想是「腎臟」出問題。而,引來水腫原因很多,除了可能是短期且局部性問題外,亦有可能是心臟、肝臟、腎臟等器官生病造成。 而,引起水腫原因及其症狀包括,局部水腫:單腳水腫常是因靜脈曲張、蜂窩組織炎、下肢靜脈栓塞等問題。腎臟:若是腎臟症候群引起水腫,尿液會產生泡泡,因大量蛋白質從尿液排泄出去,血液中蛋白質太低。 心臟衰竭會造成靜脈回流變差,導致水腫。女性隨著月經週期改變,就會有週期性水腫,服用避孕藥、注射排卵藥物,都可能引發水腫。某些降血壓藥物、消炎止痛劑,可能會引起水腫副作用。 據了解,因藥物副作用所引起的水腫調整藥物或加一輕劑量利尿即可改善。若為體質性水腫,多半不需要治療,可由生活習慣改善,如穿彈性襪、少吃精緻澱粉食物、清淡飲食,因為吃太鹹,食物中的鈉會讓水份滯留體內,睡覺前將小腳抬高等方法。 而,屬於體質性水腫,亦可採用「食物消水腫」,多食利尿消水腫食物,如紅豆、薏仁、木瓜、冬瓜等食物。 圖說:美美體態女生最愛,女生應防身體水腫,體材走樣。(記者吳怡萱/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