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07:08

過敏體質出遊賞花 應防「花粉症」

【記者李光曜/南投報導】女生愛花,更喜歡花的清香味。只是「花」有著濃濃花粉,有過敏體質者,可能會產生身體不適,所以「聞花」得小心。 根據記載,花粉是植物的雄性生殖細胞,在風或蟲的作用下,在空氣中傳播,有些人在呼吸過程中吸入花粉後,便會產生過敏反應,即「花粉症」。花粉過敏症,是一種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常見病症。 花粉症患者在臨床表現,因人而異。主要出現症狀流鼻涕、流眼淚、打噴嚏、鼻癢、眼睛癢及紅腫等,常被人誤以為患了感冒,嚴重者會誘發氣管炎、支氣管炎、哮喘、肺病等,苦不堪言。 要如何有效地防治花粉症?最重要應盡量避開花粉。而有過敏體質者出門、出遊賞花要有所防護措施,儘量不接觸過敏原。一旦不慎觸及應及早治療,勿等積病太深,而讓治療更為棘手。 花粉症患者,在植物開花期,盡量減少外出,多在室內活動,更不要到樹木花草多的公園或野外,降低花粉吸入機會,並可關閉門窗,以阻擋減少花粉侵入,花粉症患者在戶外活動時,可佩戴口罩,可避免誘發症狀發生。 圖說:女生愛花,甚至在室內也會朝外吸一口室外新鮮空氣,室外一旦有花,難免吸入花粉,宜小心才是。(記者吳怡萱/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