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2:58

108年臺灣醫學會春季學術演講會22-23日於高醫舉行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9.06.22
由臺灣醫學會、高雄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聯合主辦的「108年春季學術演講會」,今(22)、明(23)兩天在高醫附院啟川大樓6樓盛大舉行,邀請來自日本和國內的專家學者,針對精準與人工智慧醫療等八大焦點專題,進行跨領域討論。 臺灣醫學會成立於日據時期,至今已有117年,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學術團體,現有五千多名會員。明(23)日上午9時的開幕典禮由高醫大校長鐘育志、附院院長侯明鋒及臺灣醫學會理事長何弘能等人共同主持,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魏福全、日本醫療戰略室次長江崎禎英和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發表特別演講。其中魏福全院士將以「一位忙碌的臨床醫師如何追求學術 --我的旅程與反思」為題,分享自身在繁忙的外科生涯中追求學術的過程經驗,以及如何做好完整的病患資料,作為永續不絕的研究來源。 而日本是全球最長壽的國家,來自日本的醫療戰略室次長江崎禎英,將以「如何因應超高齡社會—健康、醫療數據之活動」為題發表演說。衛福部長陳時中則主講「臺灣衛生政策推展方向」,是台日學術交流一大亮點。 今年醫學會研討的八大議題,都是近年來深受醫界所關注,包含「精準與人工智慧醫療」、「腸道微菌叢的熱點議題」、「倫理與法律」、「胃腸道感染症的熱點議題」、「尖端科技與未來醫療」、「生技產業藍海策略」、「婦幼醫療」、「3 D 列印技術於精準醫療之應用」等。 今(22)日下午由學術研討先暖身,其中「胃腸道感染症的熱點議題慢性」由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醫師主講「B、C 型肝炎防治新進展」,強調防治首要降低B肝及C肝的發生。台灣從1985年全面接種B肝疫苗,現年30歲以下的人多有施打B肝,帶原率已成功控制在1%以下,但肝癌發生族群還是以40到60歲為主;C肝則因地理上有所不同,盛行地區高達20%成人是帶原者。 自2017年以來,B型肝炎的用藥健保給付大幅放寬,C型肝炎全口服藥也首度納入健保給付,兩項措施已大大減輕患者經濟負擔,世界衛生組織定2030年消除C肝,台灣防治成效雖卓著,仍需拚最後一哩路,才能根除C肝。 另,耀門法律事務所律師、也是高醫董事的王伊忱律師,也針對「病人自主與醫療決定—案例分析」分享醫療人員在協助病人作出醫療決定時,如何更落實自主原則且符合病人的最大利益。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