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8:23

手工具研發檢測中心揭牌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9.06.04
2018年台灣手工具出口金額創最高紀錄,是台灣鋼鐵重要的高價值鏈產業,為協助台灣手工具再成長,落實產業鏈在地服務,由中鋼公司、台灣手工具公會、金屬中心與中衛發展中心共同成立的「手工具研發檢測中心」,今天由經濟部曾文生政務次長、台中市盧秀燕市長、技術處羅達生處長及工業局張明煥副組長等貴賓共同舉行揭牌典禮,未來將營運場地設立在金屬中心智慧暨系統研發服務處(台中工業區內),可望發展產業鏈共通性技術,帶領台灣手工具邁向產業新高峰。 台灣手工具產業九成以上產品都是外銷,為台灣金屬製品之第二大出口產業,近五年出口值皆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2018年產值更達新台幣1,220億元,中部地區是台灣最大手工具產業聚落,但高值化發展仍面臨嚴峻挑戰,包含中小企業研發能量不足、出口單價大幅落後先進國家且受競爭國挑戰、貿易邊緣化危機、主要出口市場遭遇新興國家挑戰,以及缺少專業研發檢測機構,不利產品高值化的發展。 先進國家在手工具產品高值化發展經驗中,專業的研發檢測機構是不可或缺的。以德國為例,於1952年成立手工具研究機構「德國工具及材料研究協會」(FGW),提供研發、檢測到認證等服務,建立專業的品牌形象,致使德國目前已發展為高階手工具最大出口國。而台灣亟需透過建立此類手工具專業研發檢測機構,以強化國內技術合作,加速整體產業升級轉型。 金屬中心董事長林仁益表示,面對全球化競爭,產品高值化與數位轉型是重要關鍵,建立台灣第一家手工具專業研發檢測機構,以就近提供手工具產業高值化所需之研發與檢測服務,更是當務之急,爾後所提供之檢測服務包含:金屬材料化學性分析、金屬破壞物性測試、光學金相組織、精密量測測試、EMC電磁相容性測試以及電器安全及能效測試;另研發重點在於開發次世代產品、新生代人才培育等以協助強化國內材料自主性與先期試作能力,發揮手工具產業鏈加值效益,使我國手工具產業躍升國際標竿地位。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