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4:09

台灣水鹿頭剪賽名間鹿農陳鍟洲奪冠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峻/南投報導
2018.11.04
台灣養鹿中南區聯誼會今天在埔里天泉溫泉會館,辦理「107年台灣水鹿頭剪比賽」頒獎,南投縣名間鄉鍟洲養鹿場以283.4台兩拔得頭籌,由該聯誼會理事長盧明毅頒獎表揚。 這次頒獎典禮,除頒獎表揚獲獎者外,也邀請北中南養鹿業者齊聚一堂,相互交換養鹿經驗,甚至進行優良鹿種配對,進而提升鹿茸品質及產量。 盧明毅說,透過活動,讓養鹿人交流,彼此學習飼養技術,希望未來鹿茸產業更好。 102年台北市文山區榮春鹿苑水鹿頭剪以213.6兩奪得頭魁,紀錄屹立不搖。 盧明毅表示,產茸量比賽又分為台灣水鹿頭剪組(年滿2歲齡鹿)及成鹿大茸組(年滿3歲成鹿),水鹿第1年稱作串穗,第2年開始進行頭剪,重量大概從40兩至100多兩不等,今年南投縣名間鍟洲養鹿場283.4兩、苗栗縣姚七牧場227.9兩及台北市文山區芳盛鹿苑221.6兩打破歷年記錄。 今年頭剪組第1名由名間鄉鍟洲養鹿場陳鍟洲奪得,他表示,飼養水鹿都用天然乾草,無意間鹿茸就長那麼大,另外環境衛生也很重要,他每天都清洗鹿寮,能獲獎感到很開心。 姚七牧場姚金七表示,水鹿養到第2年就能進行第1剪,重量可能相差10倍以上,鹿茸重量要重,就要注意鹿的選種、防疫、健康及飼料等,不能馬虎。 另,今年參加評比的台灣水鹿成鹿有48頭達200兩以上,第1名重量超過380兩,雖然台灣目前鹿隻飼養頭數減少,但總採茸量卻年年增加,此得歸功鹿農的飼養技術提升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每年輔導養鹿產業於整體飼養環境的改善及專家學者投入輔導產業的顯著績效。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