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19
Tuesday
19:02

蘇震清提創生屏東 雙鐵南延訴求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宗翔/屏東報導
2018.10.15
長期投入心力爭取高速鐵路與高雄捷運延伸到屏東的立委蘇震清,在立法院新會期依然關注高鐵及高捷南延案,除了向行政院國發會提出質詢和臨時提案外,並以「創生屏東 雙鐵南延」為訴求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 蘇震清表示,若無便利的交通將使地方創生計畫事倍功半,政府應該全力支持高鐵與高捷南延屏東,為地方創生計畫打好基礎,並利於南高屏三縣市區域治理及共同生活圈的建立。 因為人口減少、少子化、高齡化、往都市集中、鄉村發展失衡等因素,政府將推動地方創生,並以明年為地方創生元年。 行政院長賴清德答詢表示,目的在於均衡城鄉、人口回流、產業進駐、發展地方特色,讓各鄉鎮市都能夠蓬勃發展。蘇震清對此樂觀其成,但表示首要條件是便利的交通,否則恐將淪為空談,而這是屏東目前最需要的。 蘇震清指出,許多屏東人都希望能夠有高鐵,相關部會卻一直在講運量數據,這對屏東人不公平,因為這是過去國土規劃不當、區域發展失衡所致,才導致人口及產業外移,因此運量問題不該成為屏東發展重大交通建設的原罪。 他說,高鐵南延屏東可行性評估期末報告提到自償率大幅提高,而且2010年行政院核定的「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也提到,如果建設規劃得宜,人口、產業回到屏東,高鐵營運量會逐年提升。他希望政府能夠正面看待此事,不要讓重大建設每到高雄就止步,這對屏東人很不公平。 對於高捷南延屏東問題,蘇震清指出,賴清德以區域治理角度希望高捷北延台南,使兩個直轄市成為共同生活圈,屏東也希望高捷南延屏東,這並且是蘇嘉全縣長時期高高屏三縣市首長會議的共識,但多年來卻沒有具體進度。 蘇震清說,這十年來,屏東人口流失5.5萬人,每天進出高屏的人口也有7.5萬人次,如果捷運南延屏東,私人交通工具的使用將大量減少,可以降低空污與人口流動量,或許還能夠因為交通便利而使人口流入屏東,使南、高、屏三縣市就如台北、新北、桃園成為共同生活圈一樣,這對區域治理是非常好的。 蘇震清除了在院會向賴院長表達雙鐵南延屏東的重要性外,先前也在經濟委員會提出臨時提案,強調帶動地方創生最基本的條件之一即是滿足交通的「易達性」,所以國發會在推動地方創生計畫時,應將「高鐵延伸至屏東案」一併考量。 對於高捷南延屏東案,蘇震清在臨時提案中指出,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岡山路竹延伸線歷經15年爭取,終獲國發會核定補助辦理。 而基於高屏區域發展暨生活圈概念,民國97年高高屏第1次首長暨主管會報,即曾決議「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屏東延伸線計畫」,建請由高高屏首長共同合作,爭取中央早日訂定施工期程,並共促中央評估「高雄都會區捷運系統紅線延伸至東港大鵬灣」可行性,高雄市政府捷運局也於104年12月底完成高捷期末報告,審定後續路網「大寮屏東線」與「林園東港線」。 顯見高捷南延屏東建設業經10年規劃爭取,對區域發展連結影響甚鉅,國發會應積極協助推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