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1:22

預防愛滋新方法暴露「前」預防性投藥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芸婷/苗栗報導
2018.10.13
苗栗縣政府表示,為提供民眾在可能與愛滋病毒感染者有體液接觸前,給予藥物來預防被病毒感染的可能,疾管署於今年9月17日至明年12月31日間,推動「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計畫」(Pre-exposure prophylaxis,簡稱PrEP),苗栗縣「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為合作執行醫療院所,有需求者可洽詢使用。 PrEP是國際上降低愛滋疫情的輔助工具,如果依照醫師的指示服用抗病毒藥物,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可以高達90%以上的預防效果。 該計畫提供經醫師評估的感染者配偶(伴侶)及30歲(含)以下有高風險行為者PrEP整合型服務,包含藥物、安全性行為、愛滋防治衛教、諮詢、性病篩檢、藥癮及精神情況評估,並適時給予戒治或轉介服務等。 民眾加入計畫1年期間仍有自費負擔額約1萬元,但每月花費不到1000元,就可有效預防感染愛滋,是對自己健康一項值得的投資。 PrEP並非取代現行的預防策略,而是另一項對抗愛滋的輔助工具,讓有愛滋感染風險的民眾(如感染者的配偶)多一種選擇,將預防感染的掌控權回歸自己手上。 疾管署也希望藉由PrEP計畫讓有愛滋感染風險者進入此整合性的計畫服務的機會,進而提升其對感染愛滋的風險認知與安全性行為的遵從度,當發現有感染性病或B型肝炎者,可以早期診斷,及早治療,以達避免感染與傳播性傳染病的目的。 衛生局長張蕊仙表示,預防愛滋最重要的是做好全面防護措施,包括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不共用針具、稀釋液,不使用毒品、定期愛滋篩檢等,以降低感染風險。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