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9:20

馬英九參加蔣渭水紀念會

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8.08.05
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參加蔣渭水逝世77週年追思紀念會,並推崇蔣渭水先生是「民族英雄」、「民主先鋒」及「社會導師」。 追思紀念會在芳蘭山公墓蔣渭水墓園舉行,總統在蔣渭水先生遺屬、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及台北市政府等單位代表陪同下,向蔣渭水在天之靈獻花並行三鞠躬禮。 隨後聽取蔣渭水之孫蔣朝根說明蔣渭水墓園遷建經過與設計意義,以及台北市政府有關蔣渭水墓園美化綠化工程的報告,監察委員黃煌雄也就馬總統參與追思紀念會的意義以及蔣渭水先生的事蹟,表達看法。 馬英九表示,能看到蔣渭水墓園已初步完成美化工程,令人欣慰,他感謝台北市政府對墓園的整頓。 對於蔣渭水的事蹟,馬英九說,蔣渭水77年前因感染傷寒菌逝世,但也留下寶貴的遺產,陳誠故副總統在蔣渭水墓碑上題詞「革命先烈」,他則認為,蔣渭水冠以「民族英雄」、「民主先鋒」及「社會導師」三項頭銜,也是實至名歸。 為了彰顯蔣渭水的事蹟,馬英九舉例說,蔣渭水曾與其他革命先烈到當時的北平以傷寒菌計劃毒殺袁世凱未成,也因厭惡日本殖民統治台灣,而企圖以病菌摻入柚子毒害日本天皇,更因痛恨日本以毒氣鎮壓霧社事件的原住民,而向國際聯盟投訴,使得國際聯盟派員來台調查,因而迫使當時的日本總督辭職。 除了政治方面,馬英九強調蔣渭水也致力社會改革、保障婦女權益以及推動移風易俗工作,他以殯葬焚燒金紙為例說,80年前的1925年,蔣渭水即已開始推動免燒金紙活動,顯示蔣渭水先生的遠見以及參與社會改革的用心,他對台灣社會的關懷,令人感動。 為了讓更多民眾瞭解蔣渭水事蹟以及擴大對他的追思,總統也建議在墓園設立解說碑,告訴國人還有哪些地方有紀念蔣渭水先生的場址及事蹟,哪些地方可以獲得蔣渭水先生的相關資訊,以供國人憑弔。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