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7:55

苗縣道卡斯族牽田祭22日登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芸婷/苗栗報導
2018.09.16
苗栗縣政府表示,道卡斯族牽田祭將於22、23日在後龍鎮新民里紫雲宮廣場登場,內容除了傳統的牽田儀式外,還安排「麻達走鏢」「藺草編、竹編技藝展示」、「道卡斯古文物展」等系列活動,副縣長鄧桂菊邀請民眾一起來體驗道卡斯族文化。 苗栗縣道卡斯文化協會,今天在紫雲宮廣場舉辦記者會,副縣長鄧桂菊、後龍鎮長朱秋隆及地方民意到場參加,會中道卡斯族婦女、孩童穿上傳統服飾,以輕快的舞步傳達收穫季的歡樂氣氛,為活動宣傳。 副縣長鄧桂菊表示,苗栗縣道卡斯族人口約1700多人,多數聚居在後龍鎮新民、復興里一帶,為讓外界更了解道卡斯族文化,社區牆面繪製了許多道卡斯族「石滬採集文化」、「Patai巴代祭祖」等意象彩繪,希望到訪的民眾可以藉由彩繪牆了解道卡斯族特有的文化和歷史,此次活動有安排部落導覽,民眾不妨報名參加,實地了解道卡斯文化。 苗栗縣道卡斯文化協會理事長杜丙煙指出,傳統道卡斯族牽田祭是族人在農作收穫後,為了希望來年生活順遂而舉辦,祭典時間為農曆8月15日,族人會在夜晚時間藉由「舉旗」的方式,迎接祖靈回部落,當夜晚來臨是,則會進行傳統的牽田儀式,族人會聚集在廣場前手牽手吟唱傳統祭歌。 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執行長王商益指出,在祭典舉行前,長老會召集年輕族人進行Mata麻達賽跑,路線從位於苗栗造橋的道卡斯族祖靈湖「大潭」跑回部落,麻達冠軍者被視為家族榮耀且能戴上鹿角帽。 在牽田儀式開始之前,三名舉旗手與年輕族人會用敲鑼的方式挨家挨戶通知部落族人,當黑夜來臨,部落耆老和頭人會準備鹿肉、酒、飯糰進行傳統Patai巴代祭祖,以母語唸祭詞祈求祖靈保佑族人平安健康且來年農作豐收,儀式過程肅穆莊嚴,非族人皆不可以靠近觀看。 苗栗縣道卡斯文化協會表示,傳統祭儀並未對外開放參加,但為讓民眾更融入道卡斯族的生活文化,民眾可以報名參加「道卡斯族牽田祭麻達賽跑」及「新港社部落導覽小旅行」,或參觀「藺草編、竹編技藝展示」、「道卡斯古文物展」,希望民眾藉由實際參與活動一同推廣道卡斯文化。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