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3
Tuesday
23:05

桃園送聖蹟祭典熱鬧展開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桃園報導
2018.09.16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上午前往龍潭區聖蹟亭,出席「2018桃園送聖蹟」祭典。 鄭文燦表示,客家人注重孩子教育,聖蹟亭代表客家敬字惜紙的文教傳統,全桃園有6個聖蹟亭,市府將送聖蹟視為無形文化資產經營,選定龍潭聖蹟亭舉辦送聖蹟祭典,龍潭聖蹟亭保留最為完整,列為市定古蹟,希望表達尊重文化、尊重文字的傳統,也將無形文化資產代代相傳。 鄭文燦指出,今日舉辦祭典所在地舊名為「竹窩子」,是文化資產豐富的地方。在清朝年間,當時台灣文教風氣逐漸落實,各地興建書院、舉辦科舉制度,提倡文風。客家傳統敬字惜紙,認為每一個文字應該以虔敬心情對待,每一張紙、每個文字在丟棄前必須拿到特定地點化掉,代表對文化的崇敬,聖蹟亭也因而建立。 鄭文燦說,聖蹟亭與客家文化有密切關係,也是台灣客家重視文教最好的寫照。龍潭聖蹟亭經過多次修復,是目前台灣最大且完整的聖蹟亭,也是龍潭文化亮點,市府會向文化部文資局爭取經費整修。 鄭文燦指出,全桃園有6個聖蹟亭,除了龍潭聖蹟亭,還有中壢新街聖蹟亭、蘆竹五福宮聖蹟亭、龜山大湖聖蹟亭、大溪齋明寺聖蹟亭、大溪蓮座山聖蹟亭。 其中,中壢新街聖蹟亭在市府升格後進行修復,基於文史考究,展現先人崇敬文化精神。大溪齋明寺聖蹟亭為歷史最久的,蘆竹五福宮聖蹟亭、龜山大湖福德宮聖蹟亭也經過修建與改建,或稱為惜字亭、送紙亭。 鄭文燦提到,聖蹟亭具有高度無形資產價值,不只是靜態古蹟、也是動態活動,今日除了祭典,在會場周邊亦設有市集,包括拓碑、客家師傅話、迴文詩、成語接龍等文字互動遊戲攤位供大家體驗,深具教育傳承意義。 客家局長何明光表示,在送聖蹟祭典結束後,29日起安排3梯次聖蹟亭巡禮,首日開放報名即秒殺額滿,將由專家帶領200多位學員走訪龍潭、中壢、大溪、龜山及蘆竹等地6座聖蹟亭,實地講解其建築特色、碑文、楹聯等內容,讓大家更加認識客家敬字文化及漢字的奧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