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5:32

桃園客家義民祭熱鬧登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桃園報導
2018.08.25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下午前往平鎮區褒忠祠,出席「2018桃園客家義民祭-奉飯祭祀大典」。 鄭文燦表示,農曆7月20日是客家義民節,展現客家人的反抗硬頸精神,今日舉辦踩街遊行、祭祀大典及晚會,希望傳承客家人愛台灣、愛土地的保鄉衛土精神。 鄭文燦指出,農曆7月15日是孝親月的普渡,7月20日是義民節。義民節可追溯至清朝,當時客家鄉親為了保護自己的鄉土挺身而出,組織義軍,在戰役中犧牲許多客家先民,因此義民爺不是指一個人,而是一群保鄉護土的無名英雄,也代表客家人的忠烈千秋、硬頸反抗的精神。 鄭文燦說,當時由於義軍沒有糧餉,都是客家鄉親自行準備飯菜給義軍們,今日下午舉辦挑擔奉飯踩街大遊行的意義也在此,希望藉此找回傳統。 鄭文燦指出,到了1895年乙未戰爭,客家區反抗特別激烈,犧牲也特別大,桃園有4場戰爭,其中最大的就是安平鎮之役。 市府也決定結合1895年客家保台戰爭,在義民公園建立「1895乙未戰爭保台紀念公園」,該計畫向客委會爭取約4.2億元經費,興建紀念公園、停車場等設施,讓客家人的忠烈精神代代相傳下去。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