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0:36

台東鳳梨裝櫃首站啟航無錫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台東報導
2018.06.30
為解決國內鳳梨生產過剰,造成價格低落問題,台東縣長黃健庭積極極開拓外銷市場,中國無錫、廈門承諾採購臺東鳳梨。 無錫市由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委託臺灣貿易商,第一批貨約16.8噸於今天裝櫃啟航,縣長黃健庭前往視察,並允諾將全力協助農民產銷工作。 儀式在成功鎮農會信義分部旁的廣場,舉行,縣長黃健庭、議長饒慶鈴、縣府農業處長許瑞貴、成功鎮長黃博昌、成功鎮農會理事長曾聖益等人參與,安排平日辛勤栽種的農民走秀,用阿美族的舞蹈來與大家共享這份喜悅。 農業處許處長說,今天所出的第一批貨,包括成功地區800箱(15公斤/箱)、鹿野地區400箱(12公斤/箱),共1200箱,約16.8噸(1萬6800公斤),已於29日採果裝箱,今日日中午12點前送到成功鎮農會都歷分部,隨後上貨櫃。 成功鎮農會說,成功鎮農會近年來除了持續輔導咖啡、柑橘、木虌果產業發展外,更致力於鳳梨農業的開發,日治時期成功鎮就因地理環境的優勢,當時設有「鳳梨加工株式會社」。 後因人口外流嚴重,土地逐漸荒廢成為休耕地。近年來有不少青壯年人口返鄉投入農業,選擇鳳梨為主要產業的原因,除了在地的氣候及環境條件,東海岸的農業最大挑戰就是每年7.8月份的颱風季節,鳳梨因為植株較矮,所受到的農業損害相對較小,而6.7月採收的季節也能避開颱風的侵襲。成功鎮的鳳梨產業雖是零星栽種,面積也約有20公頃,以往都是自產自銷,此次成功的首航為農民開創了新的商機。 黃健庭表示,今天的首批銷往無錫的鳳梨,由臺東縣政府媒合,經無錫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及成功鎮農會的合作,成功過去好像沒有聽過產鳳梨。 不過,近年來在農會輔導下重新種植,而且也逐漸打出名聲,希望藉由政府及農會的共同努力,能夠結合成功、鹿野等地區的鳳梨或其他的農產品,能夠維持品質與好價錢。 由於今年台東地區在地的香蕉、鳳梨等農作物都豐收,六月間除了請民政處及教育處分別聯絡縣內國中小營養午餐、部隊等有大量團膳需求的單位,儘量購買台東外,縣府也主動聯繫與縣府關係較良好,或是曾經帶隊前往中國辦理農產展售活動的地區,例如南京、無錫等城市。 例如他日藉前往廈門藉參加海峽論壇之便,表達希望將台東鳳梨銷售到中國,在與福建省委于偉國書記會見時得到正面回應,確定由福建省率先採購500公噸,後續縣府將會媒合有採購需求的貿易商給各個產銷班、農會等等。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