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4:27

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果菜市場擴建動土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筱玲/花蓮報導
2018.06.17
保證責任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執行花蓮縣第二期(105-108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花蓮縣果菜批發市場跨域結合發展計畫」,今天舉行果菜批發市場擴建案基地開工動土典禮。 縣長傅萁、立委徐榛蔚、農糧署東區分署分署長陳啟榮、花蓮市長魏嘉賢、縣議員張政治、農業處長羅文龍、蔬果合作社理事主席李順德、監事主席林金發以及與會貴賓共同祈求工程能圓滿順利進行,所有施工人員、機械皆能一切平安,運轉順利。 傅萁說,花蓮縣果菜市場是全國唯一用手語拍賣的市場,是全國最有賣點的傳統市場,也是縣內唯一的果菜批發市場,長久以來,原果菜批發市場建築老舊、交易場擁擠及場內交通雜亂堵塞等情形,是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面臨的經營窘境。 花蓮縣政府協助向國家發展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爭取將果菜批發市場擴建,納入花蓮縣第二期(105-108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計畫總經費計新臺幣1億元,也感謝前院長張善政在任內時就己核定,幾經波折流標4次,終於讓果菜市場擴建工程能順利的發包,在今天舉行基地開工動土典禮,並預計在109年的八月順利落成啟用,基地面積約5862.48平方公尺,規劃興建一棟地上3層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約為3812.25平方公尺。 傅萁表示,一個現代化觀光城市,農業也是要透過多層次行銷,提高農產價值提升整體形象,農民辛苦耕作、日曬雨淋,為的也是種出優質農產品供全國鄉親安心食用,因為今年風調雨順,他看到現場香焦、鳳梨、西瓜等大豐收,造成價格崩盤讓許多盤商放棄交易而損失慘重,花蓮農產品不怕跟其他縣市比較,品質絕對是全台之冠。 擴建市場空間設計使用上,除可滿足未來日益增加的拍賣場進貨量及拍賣空間需求外,並建置蔬果農藥檢驗收件室、農民訓練、交誼暨多功能簡報室、分級包裝整理室、容器儲存室等空間,且為落實安全農業,規劃於擴建之批發市場交易場域規劃產銷履歷、有機農產品專區,建立可追溯記錄,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強化服務產銷雙方,未來更將與原果菜市場相互結合,發展更具效率、運作更加建全的果菜批發市場業務。 另,擴建案建築的設計理念為運用鋼材延展性打破直線造型立面框架,並順應基地自然特性及市場需求性、使用者的活動狀況決定建築造型,立面上為傳統鋼筋混凝土結構體,外覆型鋼框架增加垂直遮陽,且遮陽造型可展現果菜市場拍賣產品之意象,並創造地標性建築。 擴建工程完工後,不僅提供農產品供應人、承銷人具優質的果菜批發市場拍賣環境,更能發展優質農業、強化服務產銷雙方、提高農民收益。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