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3:42

古坑嵩岳咖啡莊園種出亞洲第一咖啡豆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8.06.14
雲林縣古坑草嶺石壁「嵩岳咖啡莊園」生產的「藝伎」咖啡豆獲得美國咖啡品質協會(CQI)精品咖啡87.58高分認證,世界排名第十六名,為亞洲第一名,縣長李進勇贈匾「啡越亞洲」,讓雲林咖啡躍上國際精品咖啡舞台。 位於海拔1200公尺的嵩岳咖啡莊園、園主郭章盛喜歡研究植物,69年便到荷苞山找尋咖啡苗帶回石壁嘗試栽種,直到14年前才開始大量種植且堅持自行育苗,十多年來的堅持、烘焙技術,並勇於嘗試,終於成功種出「藝伎」咖啡豆,榮登國際精品咖啡的行列、至今五甲地的咖啡園內就有20多個品種的咖啡樹。 郭章盛指出:賣台灣咖啡,業者就有成本最底的選擇,日本人選擇到荷苞山種以為才是最好的咖啡、其實好的咖啡要在高山種植才是好咖啡,為了解咖啡曾拜訪都會區的咖啡專賣店他們應該較專業,再來試驗整合,台灣咖啡稀罕,人都有物以稀為貴觀念,後來積極參加國內外的咖啡比賽,希望專業的認同與肯定,讓台灣咖啡打開知名度。 古坑是咖啡原鄉,咖啡豆品質高,配合用心烘焙技術,絕對不輸世界頂級咖啡豆。 郭章盛表示、為精進咖啡種植、烘焙技術,也為了咖啡豆到處喝咖啡,多貴也要試喝用客觀去整合、遇有得獎咖啡託朋友買回鑽研、過去也曾面臨咖啡豆賣不出去困境,也想放棄直到106年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古坑咖啡拿下各組之冠,才對咖啡的品質更有信心,新品種「藝伎」咖啡種植1千5百棵樹,努力10年栽培成功的台灣「藝伎」咖啡、口感甘醇溫潤,層次豐富,這次透過CQI國際認證,以後會更努力提高品質與技術,希望擠進世界前10,讓台灣國產咖啡佔有一席之地。 郭章盛說:台灣高山產出的咖啡帶點甘甜味是獨到之處,也配合高海拔全日照環境,孕育出質地堅硬、風味發展完全的咖啡豆,再以品種純化、園區管理、技術製程來影響風味、以室內日照、嚴選咖啡豆、烘焙技術、機器烘乾燥機的製程,所產出「藝伎」咖啡豆目前數量很少,喝過專家都認為不輸國外,透過CQI國際認證,提高台灣咖啡豆在國際名氣及競爭力,以高品質精品豆與國際市場接軌,讓台灣咖啡揚名國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