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3:08

台大雲林分院推廣四癌篩檢不能少宣導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8.04.25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長黃瑞仁與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等人,召開「身體健康要顧好,四癌篩檢不能少」、「員工的健康,是我最在意的」宣導,希望民眾能更重視健康。 院長黃瑞仁以身作則,帶頭四癌篩檢,根據國健署統計惡性腫瘤已蟬聯我國十大死因第一名長達35年之久,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於國人最新十大癌症排名年年高居不下,尤其大腸癌、乳癌更是各居男女之冠。 賴小姐是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員工,推薦自己的阿姨來醫院進行四癌篩檢,發現竟是大腸癌第一期。幸虧及早發現,手術切除即可不須化學治療,降低病痛帶來的折磨。 另外,積極與衛生局所合作,深入偏鄉進行四癌篩檢,服務就醫不便的老人家;在東勢鄉就篩檢出近20位五年以上未曾接受篩檢的民眾,其中有3~4位呈現子宮頸抹片異常之狀態,已聯絡回院積極處理,未來將結合偏鄉保健服務持續進行。 黃瑞仁表示,前面的案例,證明四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為宣導落實理念為員工表率,以身作則,前往新醫療大樓一樓癌症篩檢櫃台進行糞便潛血檢查。 女性主管響應,參加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檢查。黃瑞仁表示,員工的健康是醫院無形資產,身為醫療從業人員,要守護民眾健康前,先要照顧好員工的健康,才能一起打拼。 黃瑞仁說:「員工的健康,是我最在意的。」語重心長的說,健康屬於自己,病痛只有自己承受,無人能分擔。每年皆進行員工健康檢查,鼓勵醫院同仁及民眾多多善用癌症篩檢,期盼只要符合篩檢資格條件同仁,人人都能參加檢查。 腫瘤醫學中心主任陳若白表示,自100年開始四癌篩檢,到106年底止,共篩檢72345人次,結果陽性6060人次。接觸民眾經驗,常有民眾表示沒有時間檢查,或感到尷尬、麻煩,找理由拒絕篩檢。 但如果檢查一點點不便,檢查結果正常,換來自己心安;如果異常,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療效果好又快,省下更多治療時間,總比沒有檢查,等到病情嚴重需要受到治療之苦要值得的多。 黃瑞仁說,歡迎員工、民眾邀請親朋好友前來癌症篩檢櫃台接受篩檢。參加篩檢時須攜帶健保卡,免費四癌篩檢對象及資格條件如下:(1)乳房攝影檢查:45-69歲之婦女,每兩年檢查一次;40-44歲且其二等親以內之女性親屬罹患乳癌之婦女,每兩年檢查一次。(2)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每年可檢查一次。(3)糞便潛血檢查:50-75歲民眾,每兩年可檢查一次。(4)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有嚼(戒)食檳檳或吸菸者,每兩年可檢查一次。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