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05:24

頭痛‧頭暈超過3個月小心得了腦瘤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8.04.10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劉宏輝表示、神經醫學中心去年八月成立以來,藉由神經內科醫師精確診斷、巨大顱底腦瘤之團隊治療,影像醫學科醫師精準判讀分析影像、結合神經外科之顱底顯微手術與術中神經監測,最小的有3.2公分,最大的有6.1公分已成功治療五例巨大顱底腦瘤之病患。 包含岩部斜坡腦膜瘤、聽神經瘤、蝶鞍結節腦膜瘤、蝶谷平面腦膜瘤及中顱窩底肉瘤。 57歲施姓女病患近一年有多次短暫左側無力的情況,被當成中風治療,但就醫後病況無明顯改善,轉診到台大雲林分院後,神經內科醫師發現顱底有腫瘤,且壓迫到腦幹,緊急動手術後,完整保留病患聽力和顏面神經,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神經外科主任陳元森指出,民眾若有超過3個月以上頭痛、頭暈,或是急性的聽力減退、臉麻痛等症狀時,皆可能是腦瘤作祟。 但頭痛和頭暈病狀非常常見,民眾往往會急病亂投醫,醫師建議民眾要養成固定給一個醫師就診,醫師可依據個人長期就醫情況判斷,適時提供轉診建議,以免耽誤就醫時間。 神經外科醫師陳以幸表示,顱底腦瘤手術困難度在於顱底構造複雜,又有許多重要神經及血管通過,手術人員需在腦部與顱底在狹小細縫中間除腫瘤,「腫瘤越大,難度越高」而巨大顱底腦瘤手術在安全保留神經功能及完全切除的兩難下,更是最為嚴峻的挑戰。 術前即需精確的判讀影像,辨別出腫瘤與重要神經、血管之相對關係,並擬定完備之手術計畫,藉由精準細膩之顯微手術技巧搭配術中全程神經監測,提升手術安全性,最終達到腫瘤全切除及神經功能保存之雙重目標。而部分顱底腦瘤經過評估後,也可採微創或內視鏡手術進行切除,達到減少術中失血量、縮短術後恢復時間以及減少傷口疼痛之目標。 以前雲林地區的鄉親需要轉診到醫學中心才能處理的腦部腫瘤,在台大雲林醫院可得到治療,免去舟車勞頓之苦。 神經外科醫師在台大總院接受完整的神經外科專科醫師訓練後來到雲林替民眾服務,致力於提供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技術與服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