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22:53

竹山沙東宮辦紀念鄭成功394週年釋奠禮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志忠/南投報導
2018.03.03
南投縣政府今天在竹山鎮沙東宮舉辦107年紀念延平郡王鄭成功394週年釋奠典禮,由縣長林明溱擔任主祭官、立委蔡培慧擔任糾儀官,與社會各界代表,著長袍、依循古禮祭儀,向延平郡王獻禮表達敬意,並藉此緬懷先賢先烈開台的貢獻,儀式莊嚴隆重。 典禮首先在鳴炮、擂鼓三通、鳴金、樂音振起後,由林縣長依序行迎神禮、上香禮、初獻禮、讀祝禮、亞獻禮、三獻禮、受胙禮、送神禮,並由陪祭官們逐一進行分獻禮,過程嚴謹莊重。林縣長表示,希望藉由儀式,與縣府一級主管,共同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縣境平安,縣民富足平安。 沙東宮主任委員陳碧海說,縣內四大祭典分別為:延平郡王鄭成功釋奠縣祭大典、祭孔大典、關聖帝君釋奠典禮及賽德克傳統祭典。 延平郡王釋奠縣祭大典是每年最早一場,從光緒年代就開始有官方祭典,為了緬懷鄭成功治理台灣、照顧子民的理念,並保佑境內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廟方每年邀請延平國小學童前來參與,在國樂團伴奏下吟唱延平郡王頌歌,藉此讓小朋友認識沙東宮的歷史典故和傳統宗教科儀外,也在遵循古禮精神下,結合環保概念,以象徵性的少量金香財帛祭祀,期能喚起各界保護環境的共識。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