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1:25

斗六雙星區域聯防醫療照顧模式啟動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8.01.19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召開「斗六雙星區域聯防」智慧醫療照顧模式啟動記者會,由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副司長廖崑富、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縣長李進勇、衛生局長吳昭軍、成大醫院趙庭興主任秘書按下「斗六雙星區域聯防」水晶球,正式宣告展開資源共享的智慧醫療照顧模式。 院長黃瑞仁表示,雲林屬於醫療資源不足地區。以往急診病患就醫,因為部分特殊科別醫師需求,無法獲得滿足,必須向外轉診尋求醫療協助,不但造成縣民不便,也可能在轉診過程中造成延宕或危險。 「斗六雙星區域聯防」,在衛生福利部106年「建立智慧醫療照護模式計畫」支持下,由臺大雲林分院與成大斗六分院,進行深度合作。結合資源共享與遠距醫療,解決夜間和假日無法獲得滿足的民眾就醫問題。 縣長李進勇表示,很開心看到斗六地區的兩大醫療院所攜手開創醫療新契機,臺大雲林分院、成大斗六分院將區域聯防的概念引入醫療實務中,藉由醫療資源的共享,以病患的福祉為優先,打造「斗六雙星區域聯防」的新模式,希望透過這樣的合作模式,克服轉診過程中容易造成的延宕或風險,讓雲林的鄉親得到更完善的醫療服務。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指出,「斗六雙星區域聯防」讓兩家不同體系醫院間,能夠敞開心胸,共享資源,並結合智慧醫療模式,達到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合作模式,不但是國內的一大創舉,也為醫療資源相對不足地區民眾的緊急就醫需求,提供一種嶄新架構。 因應網路時代及科技產品的進步,衛生福利部在保障病人安全,提高病患就醫可近性,政策上逐步放寬遠距醫療。除了山地、離島、偏僻地區外,醫事司也於107年1月10日預告通訊診療辦法草案,將增加開放急性住院後、住宿型長照、家醫計畫、在宅醫療及國際醫療等五類特殊情形之病患,進行通訊醫療,將更提升對於民眾的照顧可近性和連續完整性。 遠距醫療中心主任馬惠明說,「斗六雙星區域聯防」的運作模式。雙方簽署醫療合作協議,共享急、重症醫療人力。在第一階段,臺大雲林分院與成大斗六分院的神經外科與整形外科,利用互聘兼任主治醫師與報備支援方式,形成醫療人力的大水庫,進行聯合值班。 秉持「以病患為中心,往來無隔閡」的精神,透過現代通訊科技,打造雙向與即時的遠端醫療資訊與視訊傳輸,讓兩家醫院的急診病患,透過聯合值班與遠距醫療,專科在夜間與假日的專科會診服務。跨院專科會診需求時,給予對方權限進入醫療資訊系統,並透過雙向視訊,完成會診。 啟動儀式上,也進行了兩個模擬案例展示。首先是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整形外科醫師,利用遠端視訊檢視臺大醫院斗六分院複雜手部外傷病患後,決定前往臺大醫院斗六分院現場協助傷口處置。 第二個案例,則是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神經外科醫師透過遠端醫療資訊與視訊,檢視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病患的電腦斷層影像與臨床症狀後,做出可以留置該院內科加護病房照護的建議。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