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5:36

縣府財政赤字已趨緩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09.02.12
南投縣政府表示,縣府從82年開始,每年歲入歲出都是短絀,長期以來歲入不足以支應歲出,財政赤字逐年擴大,在縣長李朝卿就職後,開始致力彌平兩者間短差。 除了推動縣府節流措施,並積極向中央政府爭取補助,95年歲入歲出差距開始拉近,終於在97年歲入首度足以支應歲出,出現了剩餘情形,剩餘款高達3千多萬元。 縣府主計處長鄭春福表示,要扭轉長期財政問題必須要有足夠的耐心與魄力,實在是相當難得。 據縣府主計處統計資料,縣府81年度歲入歲出還有3億餘元剩餘,不過從82年開始,歲入就不足以支應歲出,一直出現短絀情形,經過多年短絀累積最嚴重是出現在93年度,當時歲入歲出短絀金額高達29億餘元,創下歷史新高。 鄭春福說,縣長李朝卿94年底接任縣長後,開始致力改善南投縣財政狀況,95年度歲入歲出短絀開始減少,到了97年度,終於再度出現剩餘情形,剩餘款為3,764萬餘元。 分析縣府財政狀況可以獲得大幅度改善,鄭春福認為主要是因為李縣長善用其經營管理技巧,除了努力向中央爭取補助外,節流方面也展現決心,縣府團隊一起共體時艱。 鄭春福表示,縣府歲入從95年以來持續增加,在97年達到219億餘元,能有這樣的成績,主要和李縣長勤跑中央爭取補助有關。 此外,縣府也積極開拓財源,97年度砂石景觀稅就增加了5千萬元。 鄭春福說,在節流方面雖然更困難,不過李縣長拿出魄力,主計處也全力推動節流計畫,規定縣府各單位年度開始經常門就必須控管10%預算不得支用,到年底如有迫切需要必須使用者,也需透過專案簽陳。 雖然勵行節流措施,鄭處長指出,資本門部分並不列入節流範圍,因此能兼及縣民福利,持續推動多項重大建設並將於今年度陸續完成,如消防訓練中心、仁愛鄉法治到萬豐隧道、國道六號等等,中央往往動輒補助數十億元,展現出李縣長理財有方,善用有限資源的領導能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