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8
Thursday
22:00

北市將施行208頂樓專案柯文哲:展現公權力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台北報導
2017.11.25
針對日前新北縱火案釀成9死2傷的悲劇,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違建是歷史共業,但當違建案件危害到公共安全,讓人民生命受到威脅,當有人被燒死,就會怪罪政府不作為,所以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該使用公權力時就必須使用。 對於208頂樓專案將從12月15日開始施行,柯文哲認為,違章建築又涉及公共安全當然要拆除,否則燒死人怎麼辦。他提到,在他剛上任時的226專案也是強制拆除來解決,所以,他表示國家還是要展現公權力,政府該做的事還是要做。 其中,違建拆除的SOP中寫到,如果民眾阻礙違建拆除,將會同警方已及政風人員進入,是否有強行進入民宅的疑慮?柯文哲指出,國家還是應該要適時展現公權力,但是在使用公權力的同時,也應該要有所節制。 不過,他認為,當違建案件危害到公共安全,讓人民生命受到威脅,當有人被燒死,又會怪罪政府不作為,所以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該使用公權力時就必須使用。 針對營建署長認為違建問題是地方政府執行力道不夠嚴格的說法,柯文哲認為,這也是一項歷史共業,如果違建的量很少,當然一下子就可以馬上處理,但是,現在臺北市已知的違建案件大約就2萬多戶,這並非一天可以拆完的。 柯文哲說,北市府針對違建案件,有排拆除的順序,如果違建案件具有公共危險之虞,將會被列為優先拆除。 至於,過去新北市要進入民宅拆除違建時,居民拒絕開門,又如何因應?柯文哲表示,必要的時候還是應該要動用國家公權力,如果居民不開門,還是會要求警方強制處理。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