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3
Tuesday
22:15

加強柴油車管制 縣府公告空品維護區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7.09.08
雲林縣政府響應行政院環保署加強柴油車污染管制政策,在今天辦理空氣品質維護區公告,號召廠商環保車隊簽署「老舊車輛齊汰換、企業環保好形象」。 縣長李進勇表示,近來民眾十分關心環保議題,尤其是細懸浮微粒(PM2.5)造成之空氣污染問題,大家比較聚焦在工廠污染排放與管制,殊不知其實移動污染源在PM2.5的貢獻也佔了約1/3。 其中柴油車更是排放大戶,約佔移動源50~55%之多,柴油廢氣已被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對人致癌性充分的第一類致癌物質,屬最高級別,危害人體的程度等同於吸二手菸。 車輛的移動特性,光靠環保局稽查人力效果有限,因此環保局於98年即想到與管理單位合作進行區域管制並專案評估,於99年公告『雲林縣柴油車空氣品質清淨區作業要點』,以離島(即六輕)工業區做為第一個空品淨區,也是全國第一個柴油車空品淨區,實施至今,每年管制進場車輛超過百萬輛次,管制前後的路邊攔檢不合格率更從99年的55.1%降至106年,攔檢全部合格,管制成效良好。 雲科技工業區是經濟部工業局輔導成立之科技產業發展重點工業區,因此優先選定該工業區作為雲林縣第2個空品淨區,同時配合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名稱與導入全國自主管理標章及未來空氣品質惡化警告配合事項,一併公告為雲林縣空氣品質維護區。 環保局對於科技工業區從105年6月起即開始宣導並輔導廠商車輛配合到檢,已完成80家清查,共計列管50家376輛,已宣導到檢346輛,檢測率92.0%,自主管理標章符合率高達98.0%。 由於評估工業區內柴油車檢測率已相當高,時機成熟且對於廠商影響不大進行公告,即日起至106年9月底前是宣導期,希望尚未取得A-1~A-3全國自主管理標章的企業車輛或貨運車隊能盡快配合自動到檢與取得標章,10月開始會加強針對進出空品維護區車輛進行稽查。 環保局長林長造表示,環保署近期公告一~二期(88.6.30以前出廠)大型車輛汰舊補助辦法(依期別與重量補助3~40萬元)及三期(88.7.1~95.12.31出廠)大型車加裝濾煙器補助辦法(預計補助7~15萬元),進出維護區車輛藉此進行車輛汰舊換新與安裝濾煙器,相關資訊與表單可參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移動污染源管制網」最新消息項下觀看與下載、環保局已開始受理汰舊補助申請案。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