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3:25

南投醫院腹膜透析辦居家訪視

台灣新聞網記者高士益/南投報導
2017.08.22
台灣洗腎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因此獲得「洗腎王國」之稱號。但俗稱「洗腎」的血液透析只是腎臟替代療法的其中一種,其實還可以選擇另一種治療方式-「腹膜透析」。衛福部南投醫院腎臟科表示,腹膜透析是居家的療法,對整個家庭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能讓腎友掌握生活自主權、重拾自在生活。日前莊宗芳主任率領李虹霓護理長等腎臟科團隊至腹膜透析病人家中訪視,除了南投市區的病人,還遠赴名間、水里等地區,了解病人在家中執行狀況及自我照顧情形,病人與家屬備感窩心。 家中若有人罹患尿毒需洗腎,常造成沉重負擔,因為需每週往返醫院多次,家人也要接送或陪同,可能因此身心俱疲甚至拖垮全家,所以一般民眾無不聞之色變。因此南投醫院近年致力推廣居家腹膜透析治療,因為腹膜透析的患者不用像血液透析的腎友每週三次往返醫院洗腎,一個月只要回診1到2次即可,非常方便。 多數病人因為擔心自己無法在家做好腹膜透析的照顧,或擔心腹膜透析容易產生感染問題。南投醫院內科及腎臟科主任莊宗芳醫師表示,腹膜透析是先在腹部置入導管後,病人可在家自行更換透析藥水,且僅需按月定期回診,能夠保有工作及日常生活品質。 腹膜透析居家訪視過程中,醫護團隊深入了解及協助個案的居家環境、換液準備、技術評估及社會心理狀態作出建議,進而給予合宜的護理指導和適時介入身、心、靈層面的照護,洪弘昌院長表示,南投醫院秉持著醫病同心的信念,目的要讓洗腎病人在家洗的安心、洗的健康。南投醫院也期待在家訪過程中,能給予更佳的照護服務,進而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