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5:30

台大雲林分院啟動周產期緊急醫療網 搶救三胞胎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7.06.27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今年4月才成立婦幼醫學中心,隨即接獲婦產科診所請求外接,在啟動周產期緊急醫療網派出四名醫護人員,搭乘二台救護車前往搶救,經過妥善治療後,三胞胎成長穩定順利回家。 小兒部蔡政憲表示,5月10日新生兒外接小組,接獲一婦產科診所求助,有一23歲孕婦,懷有三胞胎,懷孕不到32周,在婦產科診所鎮痛難耐,即將臨盆,請求外接。 外接小組共派出四名醫護人員,攜帶早產兒專用的醫療器材與保溫箱乘二台救護車前往。出生後第一週內三胞胎皆有早產兒呼吸窘迫的現象,其中二姊及小妹有體重較低之情形,皆轉至新生兒加護病房治療。 蔡政憲表示,該院設有多功能微電腦保溫箱暨處理台工作站一座,該保溫箱同時有輻射處理台與雙壁保溫箱的雙重功能,可進行一站式的早產兒照護,三胞胎的小妹為非常低體重早產兒,不管是擦澡、沐浴、抽血、秤重皆可在此保溫箱內完成。經過妥善治療後,三胞胎成長穩定,大姊、二姊於6月22日順利回家,三胞胎小妹有早產兒慢性肺疾病,仍留在醫院中待情況更穩定時再返家。 主任徐明洸表示,成立婦幼中心,其中重要功能之一係整合院內婦產科、小兒科的醫療服務,同時也整合雲林縣主要三家高生產婦產科診所與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高危險新生兒的醫療服務,達到高危新生兒分級醫療即時處置,掌握早產兒或高危險新生兒的黃金時間,希望給媽媽跟寶寶良好的健康守護,以提升兒科急診醫療品質及資源整合的目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