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6:46

義民爺聖誕千秋暨總統木匾揭牌今登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7.06.22
「義民爺聖誕千秋暨總統木匾揭牌典禮」在北港義民廟舉行,副縣長丁彥哲、縣議員蔡岳儒、北港鎮長張勝智、朝天宮董事長蔡、義民廟主委蔡義村等人共同揭開由總統蔡英文致贈的「旌忠彰義」木匾,象徵對於義民廟作為當地信仰中心的尊敬及重視。 丁彥哲表示,義民廟自清朝乾隆年間創建以來已有2百多年的歷史了,因此在民國82年被內政部核定為國家三級古蹟,每年的農曆五月三十日(或二十九)義民爺聖誕之際都吸引眾多信眾前來朝聖,今年逢總統蔡英文頒贈匾額,為雲林在地的信仰中心更添光采,盼望義民爺及眾神佛庇佑縣政事事順順、縣民平平安安。 張勝智表示,北港鎮能有此國定三級古蹟,鎮民都感到相當光榮,感謝蔡總統致贈匾額,讓義民廟的重要性更加提高。北港義民廟創建於乾隆53年(西元1788年),由於當時清廷政令不明,常有賊軍叛亂,北港地區的義士們組成「義民團」保家衛國,但卻不幸殉難,清廷因此御頒「旌義」金匾,表揚鄉勇助官禦亂的事蹟,北港仕紳並建立「旌義亭」以茲紀念,之後擴建改為「義民廟」。 「義民廟」幾度受地震、水災的侵襲,經4次整修、擴建,至民國62年全部竣工,成為現在的廟貌;民國82年被內政部核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義民廟祭祀保鄉衛民殉難的義民及義犬,具有教忠教孝之義,當地民眾敬仰有加,在每年農曆五月三十日會舉行「義民公普」紀念殉難義士。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