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4:57

澎湖長照2.0政策說明會今登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澎湖報導
2017.04.27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今天在澎湖舉辦「長照十年計畫2.0政策說明會」,行政院南部中心兩位副執行長許國華及洪建隆均到場。 許國華表示,澎湖是第一個離島獲衛生福利部核定布建1個B級整合型服務中心、3個C級巷弄長照站,未來期能透過中央、地方、社區力量逐步並共同建構離島地區高齡友善的健康照護環境,行政院南部中心也藉此機會了解澎湖的長照服務有無需進行協調溝通之處。 說明會在澎湖縣政府舉行,澎湖縣政府社會處長蘇啟昌、副處長陳韻如、衛生局代理副局長蔡文堂等在場,說明會分別由澎湖縣政府社會處社工督導高志宏,簡報說明推動長照2.0執行情形,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老人福利組副組長陳美蕙主講「 建構以社區為基礎–長照2.0政策規劃及推動進度」,說明長照資源、推動方向及年度補助概況。 與會者包括澎湖縣政府社會處、衛生局、民政局、鄉市公所、醫療院所、社區關懷據點、澎湖縣社區整體照顧據點團隊、社區健康營造中心、長照及安養護機構等從事長照工作人員等近70人。 透過此次中央、地方及基層從業人員面對面交流,讓中央權責單位瞭解地方執行政策之困難點及窒礙難行之處,並聽取離島基層工作人員實務執行面之意見,使長照服務能夠因地制宜深耕社區,讓長者能真正獲得健全的「在地安養、在宅照顧」服務,會場氣氛熱絡。 陳美蕙表示,隨著人口結構少子高齡化現象日趨明顯,預估115年需要長期照顧服務的人數達100萬人,家庭照顧負荷沉重,且超過四分之一的主要照顧者因照顧失能者罹患慢性精神衰弱等「壓力性負荷」,期透過建立社區為基礎的長照體系,提供優質平價且普及的服務,提升失能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長照2.0政策是衛生福利部最重要的施政方針之一,從優化初級預防功能開始,銜接預防保健、減緩失能、促進老人健康福祉、提升生活品質、多元社區式服務、在宅臨終安寧照顧等,希望透過健全的長照系統,減輕家屬照顧負擔,讓民眾得以在地安老。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