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9:11

體外震波碎石機結石患者福音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7.03.14
成大斗六分院表示,一位72歲女性多年來一直有腎臟結石的問題,過去曾接受體外震波碎石治療,但效果不彰,且碎石過程中的疼痛讓她聞「體外震波碎石」色變。 無奈結石日漸增大,加上頻繁的腰痛、血尿和發炎,讓她不得不再次接受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在成大的治療順利,不僅結石明顯粉碎,疼痛程度也不若以往,令病患又驚又喜。 泌尿外科主任陳奕宏表示,病患接受治療的效果與疼痛問題的改善,與新的體外震波碎石機的功能提升有關,新引進新的機器,具有大範圍的聚焦區設計,可避免病患因呼吸導致結石位置些微變化的問題,依舊能夠把能量傳遞到結石上,順利達成碎石的效果,且能夠彈性整震波能量,為病人實施個別化療程。 且其震波頭可以180度旋轉,病人能以最舒適的仰躺姿勢完成不同部位的結石處置,比起舊型碎石機有時需要趴著接受治療舒適得多。 陳奕宏說,像有一位60歲男性結石患者,腎臟內有3顆分散的石頭,原本至少需要3次碎石療程才有機會清除所有的結石,但病人實際經過2次療程就將3顆石頭擊碎,讓病患節省不少時間且對工作的影響降至最低。 國人尿路結石的發生率相當高,多因腰痛與血尿就診,經醫師診察後若需要進一步治療的病患,約80%會接受體外震波碎石治療。 體外震波碎石是利用碎石機產生震波聚焦於結石上,將結石擊碎,再藉由尿液將碎片排出體外。相較於內視鏡取石手術,體外震波碎石是低侵入性、不需住院的治療。 陳奕宏表示,引進的西門子體外震波碎石機是採用電磁式碎石設計,以穩定的震波能量輸出傳遞到結石上,其獨家Cplus粉末化碎石治療技術,讓碎石的成功率提升不少。 且電磁式碎石技術的震波能量調整具彈性,可以提供38段能量輸出選擇,因此能針對病患實施個別化的療程,其低噪音也會減低病患的心理壓力。 此體外震波碎石機的另一個特點即是大範圍聚焦區的設計,過去的機型會因病患呼吸導致結石位置些微變化,大的聚焦區則仍能把能量傳遞到結石上,達成快速有效率的高碎石率。 而且對體內軟組織的傷害也較小。這也是前述60歲男性個案得以在2次的碎石療程中完成3顆結石處理而無後遺症的關鍵。 陳奕宏說,此台碎石機的定位系統採用數位X光透視系統,能清楚定位結石,不但能更準確地治療,還能降低病患暴露的X光劑量。 不過,陳奕宏也指出,並非所有的尿路結石都適合使用體外碎石機來治療,需由泌尿科專科醫師依患者身體狀況、結石位置、大小、數量,去評估最適當的處理方式、除了體外震波碎石機外,率先在引進比照總院醫學中心等級的數位X光透視泌尿科手術床,以及軟式輸尿管鏡與雷射碎石機,提供泌尿科病人最優質的醫療服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