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3
Tuesday
17:19

胸部生悶氣 高瘦男氣胸機率高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筱玲/南投報導
2017.02.24
一名身形高瘦的林姓男大生,平時容易喘、左胸也出現疼痛狀況,但一直不以為意;直到某日突然呼吸困難、頭暈、臉色蒼白直冒冷汗後,才緊急至南投醫院就診;經胸腔內科醫師診斷,確定是自發性氣胸;在結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謝志明到院進行胸腔鏡肺楔狀切除手術後,目前已康復返家。 南投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耀麟表示,自發性氣胸是指在沒有任何外在因素下,氣體自發性從肺中漏出;多發生於高瘦型的年輕男性,病患會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喘等症狀,嚴重時會引發張力型氣胸,導致休克甚至死亡。因此如果出現胸痛症狀應儘早就醫,預防致命危險發生。 負責執刀的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謝志明表示,氣胸的治療依病況的輕重程度,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大致分為保守治療與積極治療,保守治療為氧氣給予、胸管引流,但保守治療之復發率較高,而積極治療便是進行手術。 謝志明說,從林姓男大生的電腦斷層影像上,可判讀出其肺尖部分有明顯的肺氣泡形成,這樣的案例未來復發的機率較高,有約30%至50%的復發機會,因此才安排進行手術治療。 而,手術目的是要找出造成氣胸的病灶並將其切除,再加上肋膜粘黏術,期使肋膜腔完全粘黏,降低氣胸復發率。通常手術後,可控制復發率在3%以下,病患可恢復正常的生活品質。 此外,手術方式包括傳統開胸、經腋下開胸與胸腔內視鏡手術。近幾年開刀方式大多以胸腔內視鏡,輔助微創手術進行肺部病灶切除,較傳統的開刀方法傷口小(約1cm,兩個洞口)而且復原快。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以往南投縣的氣胸手術,大多需轉院至中部醫學中心治療,但在自去年起軍醫體系支援南投地區醫療服務後,現相關案例已可直接在南投醫院接受治療,大大增加醫療可近性與便利性。 圖說: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謝志明,檢查病人開刀後的傷口狀況。(台灣新聞網記者李筱玲/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