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7:44

動用治水預算徹底解決水患

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8.07.24
卡玫基颱風造成大埤鄉淹水災情慘重,縣長蘇治芬上午在鄉長陳樹吉陪同下前往實地會勘,發現肇因於鄉境興安大排及延潭大潭水系無法承載瞬間高達600公厘的雨水量,導致部份河段潰堤所致;對於所到之處鄉民引頸企盼治水,蘇治芬強調,除潰堤河段先行搶修外,興安大排及延潭大排分別已進入期中及期末規畫報告,可望在明年下半年度發包,動用17億的治水經費,徹底解決大埤水患。 大埤鄉西鎮、北鎮、田尾、興安等多個部落遇雨則淹,此次受到卡玫基颱風帶來的驚人雨量,2天的雨量等於是大埤半年的雨水量,所以才會造成年久失修的興安及延潭大排潰堤,蘇治芬今天在陳樹吉鄉長及水利處代處長林榮川等人陪同下,前往田子林中排三、延潭大排、興安大排、舊庄大排、大埤抽水站等幾個地點會勘,多位村長及村民們到場關心。 陳樹吉鄉長表示,大埤鄉擁有最先進的抽水站,颱風當天大埤抽水站7部抽水機同時運轉,每秒總共高達21噸的抽水量仍無法將大排的水及時抽出;水利處林榮川代處長則強調,以單日280公厘的雨水量來規畫設計,遇到此次風災高達600公厘雨量,河水當然無法瞬間宣洩而出,造成村落淹大水。 在了解風災原因後,蘇縣長一一向到場的村長說明,強調治水需要時間,同時大家要有和水共處的觀念,對於河道整治建議採生態工法,否則不出2、3年仍無法避免潰堤現象再發生;另外蘇縣長指出,大埤延潭及興安大排治水已納入中央8年800億治水預算第二階段,完成規畫報告送審後,預計明年下半年度發包動工。 由於又有熱帶性低氣壓恐變成颱風影響台灣,蘇治芬當場要求鄉長立即針對潰堤河段先行完成搶修,堆沙包填埔缺口,近程會進行河道整治,尋覓適當地點興建滯洪池,並在緊臨北港溪的西鎮村新建抽水站等,務必在最短時間內讓村民免於水患問題。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