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8
Thursday
08:40

台大雲林分院:照顧父母 從小細節做起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7.01.18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今天發表「照顧父母─別讓父母的小病痛 變成大危機」;醫師張勝南將臨床上的經驗出書分享;包括:爸媽生病的時候,要如何妥善照顧?常見的三高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會有併發症、家中長輩有罹患這些疾病,看似只是小小問題,其實隱藏很多危機,像失眠是只要吃安眠藥就好嗎?為什麼年長者會失眠?隱藏在失眠背後有沒有什麼更大的問題?如果長期忽視失眠對他們所造成的困擾,會不會引發更多的問題? 張勝南指出、像肥胖年長者身材走樣會被認為是正常的事情,但是肥胖會不會誘發其他的問題?要如何才能健康的減重?或者是憂鬱症,爸媽情緒不好只是單純的心情不好嗎?憂鬱症很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並且很容易被忽略?甚至憂鬱症也會跟退化性膝關節炎有關?如果爸媽抱怨胃痛,只要吃胃藥就好?有沒有哪些疾病也會引發胃痛? 還有心肌梗塞、心臟衰竭或者是腦血管病變等聽起來很嚴重的病有沒有辦法來預防他們的發生或者是減緩他們的病程?然後慢性期的時候要怎麼保養?如果爸媽有慢腎臟疾病,需要洗腎來治療的話,有沒有哪些細節是需要注意的?可以來減緩腎臟功能的衰退呢?隨便吃中藥來補一補會比較好嗎?如果爸媽需要住院或者是手術的話,要特別注意哪些事情? 張勝南表示、甚至大家最擔心的癌症,如果不幸找上門的話,患者跟家屬在心理上要怎麼調適才能做出正確的抉擇?對於安寧照顧有沒有哪些觀念是需要釐清的?而且在照顧爸媽的時候,會有哪些迷思?有可能會有哪些問題?要如何做好準備才不會讓自己倒下,也成為病人?或者是可以求助哪些資源來解決自己的問題? 所以張勝南在「照顧父母─別讓父母的小病痛 變成大危機」一書中也詳細說明、他利用下班的時間,查詢最新的醫學文獻,並且把那些艱澀難懂的醫學知識用口語話的方式書寫下來,希望能夠讓讀者知道醫師在治療疾病時心裡是在想什麼?哪些建議才是有科學根據而且對病人是有益的?事實上有很多真正對健康有幫助的事物並不需要花大錢就可以達成;很多事情也只要注意一些小細節就可以獲得很大的成效,而且從自身就可以做起,不假外求。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