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7:59

顱內血腫壓迫腦大聲公變小綿羊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6.12.09
台中一對夫妻結褵逾三十年,每天丈夫下班回家後都會和妻子拌嘴,不料日前丈夫下班回家後,卻一改平日大嗓門和妻子講話,不論妻子說什麼都輕聲好氣回應或乾脆不回應,怪異行徑讓妻子不解,當晚丈夫再反常早早就寢,且狀似失眠在房內走來走去,隔天再觀察發現他右側手腳明顯無力,趕忙帶他到大甲光田醫院,確診男子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必須立即手術,經引流後康復。 大甲光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牧熹指出,臨床追溯病患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原因,約50%的患者可追溯在三個月內曾有頭部碰撞過或跌倒的記錄,此外,求診患者中,有半數是年長者,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但當顱內滲血逐漸形成血腫塊導致顱內壓力增加壓迫到腦組織時,病症千變萬化、包山包海,小至頭痛、嘔吐,以為是感冒;大致偏癱、昏迷、意識不清甚至危及生命,建議當頭部遭撞擊後,應持續追蹤、治療。 廖姓患者(六十五歲)術後回想,自己之前在工作的時候,確實曾被一塊木板砸到頭,但第一時間查看時沒有外傷也沒有很痛,意識清楚,所以並不在意,沒想到有一天下班回家後,覺得自己比平常更累、更疲勞,連和妻子「打嘴鼓」的力氣都沒有,當下只想洗澡睡覺,後來發現自己右側手腳有些使不上力,因此才四處走動來活動筋骨,沒想到這些舉動在家人眼裡全成了怪異動作,觸發警覺。 廖妻表示,丈夫每次工作回來後都會和她鬥嘴,然而當晚她詢問丈夫吃了沒、要不要洗澡等生活鎖事,照理說丈夫都會大聲回應,但是丈夫卻只輕聲細語說很累,不然喃喃自語聽不清楚在講什麼,對她說的話不理不睬,非常怪異,後來丈夫思緒越來越混亂、口齒越來越不清晰,單側手腳明顯無力,立即帶他就醫。 幸好經醫師手術治療後,丈夫思緒逐漸恢復,也記起被木板砸頭的過程,現在又會開始跟她拌嘴了,生活都正常了。 林牧熹說,腦部受到撞擊後,可能在硬腦膜下腔形成血腫,如果血腫小、沒有明顯症狀,正常身體會慢慢吸收,但有些人可能因為體質或年紀大伴有腦萎縮等原因,身體無法被完全吸收血腫,隨時間增長,血腫越來越嚴重即形成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逐漸壓迫到大腦,提醒民眾要多留心。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