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3
Tuesday
19:11

誤換鈉光路燈建設局:要求廠商負後續保固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6.11.24
台中市政府配合推動水銀路燈落日計畫,預計明年底前將全市九萬七千多盞水銀路燈汰換為LED路燈,有委外廠商將部分路燈誤換為傳統鈉光路燈。 建設局表示,由於屬廠商疏失,市府不會支付款項,更會要求廠商負責後續保固工作,另外因水銀路燈、鈉光路燈的燈罩為標準規格可以共用,如採購名稱仍延用水銀燈罩名稱,恐造成外界誤解,將修正為鈉光燈罩。 市議會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中,市議員吳顯森、朱元宏、段緯宇均關心路燈汰換LED辦理情形;段緯宇指出,有委外廠商將十三期重劃區、后豐大橋路燈誤換為鈉光燈,應如何處理?為何建設局十一月還採購水銀燈罩?吳議員則關心潭子區還有一千多盞路燈尚未汰換LED路燈。 建設局路燈管理科長丁中強表示,鈉光燈及水銀燈均為傳統型路燈,耗電量大,目前正在清查遭誤換的數量,由於屬於廠商疏失,市府不須支付款項,並將要求廠商負後續保固。 此外,由於水銀路燈正陸續汰換,市府不會新購相關耗材,月初建設局所購置的是燈具、燈泡、燈座、安定器、電線等耗材備料,其中,因水銀路燈、鈉光路燈的燈罩為標準規格可以共用,燈罩採購項目名稱仍統一延用水銀燈罩名稱,為避免誤會,未來將修改為鈉光燈罩。 針對潭子區水銀路燈汰換進度,丁中強表示,該區已全部更換LED路燈,議員所指的若是日光路燈,則不在這次汰換範圍。 建設局說,水銀路燈落日計畫總經費約七億四千九百一十一萬元,由經濟部能源局全額補助,工程依政府採購法委外招標監造,因台中市幅員遼闊,為加速工程進度並確保後續維修效率,報請中央同意後將原本全市四標加倍改為八標,讓更多廠商有公平參與機會,另為防止弊端,建設局也主動請政風單位成立專案稽核小組加強監督。 針對工程期間發現的缺失或疑慮,建設局採取限期改善、拆除重作、甚至終止契約等措施,全部符合規定並驗收完畢後才會依規付款,部分疑慮在釐清前也會暫停施工,不允許任何弊端存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