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22:45

李進勇日本取經盼打造綠能首都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6.09.22
為打造綠能首都並行銷2017台灣燈會,雲林縣長李進勇率團參訪日本東京都千葉縣,除與千葉縣政府團隊交流之外,也前往日本千葉縣市原市山倉水庫考察浮動式太陽能發電計劃。 日本311大地震後,替代核能發電的方案之一,山倉水庫建於1964年,山倉水庫太陽能發電目的是提供當地的工業用水,蓄水面積約61公頃,其中18公頃設置浮動式的太陽能板,預計年發電量1.5636萬MWh,可提供4700戶普通家庭的用電,是日本目前最大的水上太陽能發電計畫。 在陸地部分,另設有1.8公頃的變電所,輸送電力,其中包含了環境教育場所,讓民眾可以參訪、瞭解太陽能光電的運作。承攬的太陽能光電業者,是經由千葉縣政府評選出來,在後年3月營業後,每年要向千葉縣支付1000萬日元的場地使用費,並且上繳2170萬日元的營利所得,挹注縣府財政。 李進勇表示,如果採取千葉縣的方式,在湖山水庫設置浮動式的太陽能板發電,也能做為替代能源的方案,符合中央政府推動替代能源並在2025年達成再生能源佔整體能源比重20%之非核家園政策。 雲林縣為台灣最風光的縣市,平均日照達3.51小時,平均每單位(kW)的太陽能板每日發電度數可達3.66度以上,換算每年發電度數高達1300度,沿海有強勁的夏季西南氣流與冬季東北季風,縣府亦將推動黃金廊道面積約1266公頃,台西區解編為綠能養殖專區面積1163公頃,地層下陷不利耕作農地區經行政院農委會公告18區雲林佔了13區,分布於台西鄉、四湖鄉及口湖鄉,其面積為1030公頃,非常適合推動太陽光電設置。 為行銷2017台灣燈會,縣府團隊此次造訪千葉縣,並向千葉縣政府誠摯邀請屆時能夠共襄盛舉,參與世界級的台灣燈會。千葉縣政府副知事諸橋省明表示,千葉縣與雲林縣都是自己國內最重要的農業大縣,兩縣若能共同推廣合作,將是一樁美事,對燈會的參與,千葉縣府會積極來促成,期待兩縣人民間的友好交流。 文化處長林孟儀則向與會千葉縣政府團隊說明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的特色,林孟儀指出,2017年台灣燈會希望千葉縣的優秀表演團隊也可以到雲林來交流,雲林是台灣燈會的發源地,28年來首度主辦國家燈會,必將讓所有人刮目相看,也希望日本的遊客能親自來到雲林,感受雲林魅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