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8:16

參與式預算首場住民會議大里登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6.09.08
台中市政府「參與式預算」,今年度擴大至山、海、屯區辦理,首場「住民會議」於本月十一日在市立圖書館大里分館登場,中區、豐原區和清水區在九月下旬也將陸續召開,年滿十六歲且設籍台中市的市民,可踴躍參加,將心中的想法及願景付諸實現。 「參與式預算」是由市民決定一部分公共預算支出,透過市民共同討論、提案及票選,決定「參與式預算」提案之優先順序,獲選為優先方案的計畫將交由市政府編列預算執行。 為實踐「直接民主、社區參與、開放政府」等三大目標,台中市政府去年於中區試辦「參與式預算」,獲得熱烈迴響,今年度擴大至山、海、屯區辦理,增加豐原區、清水區及大里區。 民政局與參與式預算推動輔導總顧問團的協力合作之下,各項工作皆已順利展開,且宣導成效良好,隨著參與式預算制度的推廣及公民參與意識的培養建立,可以預見今年民眾參與度應該能顯著提升。 民政局表示,市民如要將構想轉化成具體可行的提案,就必須參加各區的「住民會議」。住民會議即是「提案大會」,參與公民經過充分的討論及意見交流,匯集成共識,共同完成提案製作。這是一個學習民主的重要場域和過程,也是參與式預算機制當中,非常重要的環節。 住民會議第一場次將在九月十一日於大里區率先開跑,而中區、豐原區和清水區也將在九月下旬陸續召開,詳細時間、地點,市民可至參與式預算官方網站,或至「台中市參與式預算」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