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9:37

農業‧綠能雙首都專案辦公室啟動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6.08.12
為打造低碳綠能永續城鄉,雲林縣政府成立「綠能推動專案辦公室」,於縣府第二辦公大樓5樓設置單一窗口服務,正式啟用,提供更具效率的服務,積極朝「農業、綠能」雙首都目標邁進。 縣長李進勇表示,感謝部長率領的中央團隊,給予建言與鼓勵,也見證雲林縣推動綠能的決心。雲林縣過去推動太陽光電政策的成果,在國家新的能源政策下,備受鼓勵,且與中央、地方及台電互動相當順利。但因相關業務牽涉不同局處,透過建立專責單位,成立單一窗口,服務光電業者、農民、地主並與中央專責辦公室順暢溝通。 建設處長蘇孔志表示,綠能專案辦公室主要工作為建置雲林縣未來再生能源的藍圖,也需要經濟部協助,做為中央與地方產業角色的對口。 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雲縣府綠能推動進度比中央政府還要快速,過去台灣綠能產業每年產量19.6GW,八成外銷,而其中太陽光電裝置能量雲林縣就佔1/5,中央政府預定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綠能發電目標設定達總發電量20%,其中太陽光電裝置目標容量20GW,希望雲縣府與中央一起努力。 李進勇指出,雲林縣有充沛的日照、強勁的夏季西南氣流與冬季東北季風,除此之外,亦有黃金廊道面積約1266公頃、台西區解編為綠能養殖專區面積1163公頃及地層下陷不利耕作區,經行政院農委會公告18區雲林佔了13區,分布於台西鄉、四湖鄉及口湖鄉,其面積為1030公頃,非常適合推動綠能。 自100年起至105年5月30日止,申請件數共計2060件及裝置容量達239MW(相當於3.06億度);公有廳舍及學校屋頂空間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計有235單位設置,預計20年縣府將有2億元的收入。 未來也將推動黃金廊道、地層下陷不利耕作農地區、台西綠能養殖專區、推動太陽能廠商協助禽農建置禽舍太陽能發電設備、電大戶設置再生能源設備、風力發電(包含路域風力及離岸風力)、沼氣發電等。 雲縣府積極推動綠能,為吸引潛在的投資者前來投資綠能,特成立「綠能推動專案辦公室」,協助克服各項投資障礙,建立縣府、民眾、投資廠商合作模式、操作流程及可行的發展規定,並研擬一套定型化合作契約規範與格式,以維持三方之權益及再生能源發展的市場機制,積極朝「農業、綠能」雙首都目標邁進。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