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1:29

吃冰消暑 投醫:小心血糖飆高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6.08.12
夏日飆高溫,吃冰消暑是常態。惟,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近來營養衛教門診發現糖尿病患者血糖因吃冰而造成不穩的患者有增加,呼籲吃冰消暑要注意血糖。 投醫營養師蔡玉思表示,對糖尿病患而言,冰品中常見的綠豆、紅豆、薏仁、芋頭等食材是跟白飯同屬於主食類的,只要2匙免洗湯匙的量,就相當於1/4碗的飯量,若是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量的醣,若再加上冰品中調味的各種糖水、糖漿、煉乳等,血糖就更難控制了,非常不利血糖調控。 蔡玉思建議,糖尿病病患能使用低熱量食材如:仙草、愛玉、山粉圓、蒟蒻等,把果糖換成代糖如:阿斯巴甜、醋黃內酯鉀和醣醇類等,較不會直接影響血糖,或是以少糖及鮮奶取代奶精。 在飲品部分可以利用紅茶、綠茶、烏龍茶、花草茶、麥茶等取代含糖飲料,這樣在血糖、健康的管控與口慾的滿足上都可兼顧。 其實,糖尿病飲食就是健康的均衡飲食,並非只侷限於嚴格地飲食控制,夏日選擇喝飲料或吃冰品時,只要把握住「少糖、少脂、高纖維」並了解營養標示的原則,糖尿病病友的飲食還是可以放心地選擇均衡六大類食物,在享受「清、輕、涼」的美食或冰品時也能吃出健康。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