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4
Wednesday
23:05

跨區治理PM2.5中彰投雲嘉南齊聚雲林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6.06.16
雲林縣政府環保局表示,為改善農業露天燃燒、一期稻作陸續收割,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等7縣市環保局人員齊聚雲林,呼籲農民「切勿露天燃燒稻草」,以維護良好空氣品質,並提出稻草腐化與創新生質能源應用,及文創商品等稻草變黃金利用方案。 縣府說,為加強細懸浮微粒管制及減量,在雲科大舉辦「中部雲嘉南七縣市一期稻作露天燃燒稽查輔導座談會」,藉由公部門、學術界及民間經驗分享交流,期能獲得露天燃燒減量策略及聯合稽查管制方向,盼雲嘉南與中部各縣市共同推動空污跨區域治理聯防,改善空氣品質。 環保局長林長造表示,PM2.5的來源廣泛,依據環保署排放清冊資料及專家學者研究,特定季節時逸散性污染源「農業廢棄物燃燒」排放占了10~20%,其造成的影響不可忽視。 中彰投雲嘉南為台灣稻米主要種植的縣市,第一、二期稻作稻米收穫面積合計超過10萬及7萬5千公頃,目前即將進入第一期稻作收割時期,農廢燃燒排放多為集中在短時間,因此易造成民眾不良觀感,並於大氣擴散不良時更易造成空品惡化,亦影響交通安全。 座談會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高德錚、教授莊秉潔、李經民、鄭芳怡、許維修等相關防制領域專家學者,及中彰投雲嘉南縣市環保局處人員與會,共同深入討論空品預報機制、露天燃燒排放PM2.5之特徵及稻草處理技術等,期藉由這次公部門、學界與民間經驗分享交流,及透過後續跨區聯合稽查機制,有效降低農業廢棄物露天燃燒問題。 林長造指出,PM2.5的問題非常複雜,需要跨縣巿、跨單位的努力,這次先針對露天燃燒議題進行討論,未來在PM2.5監測、調查、管制也希望能跨區整理、治理,以儘速逹到符合空氣品質之目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