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4
Wednesday
15:01

讓孩子愛上 老舊廁所成功改造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6.05.13
南投縣政府表示,從去年開始,縣府爭取教育部補助,陸續改建16所學校的老舊廁所,成果頗佳,不但乾淨明亮無異味,還有精彩圖文可以欣賞,如廁環境煥然一新。 教育處表示,南投縣104年度獲教育部補助1720多萬,共改建了16所學校的老舊廁所,105年度則爭取到12校、1800多萬元改建經費,各校也將改建過程透過全校師生的參與設計,並將創意美感融入教育課程中,把廁所改造成親近生活的教育場所,深受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的喜愛,是非常成功的生活教學案例。 其中,將成功改建廁所的南投市光華國小,將代表南投縣參加教育部評比,學校很有信心能將獎金抱回來。校長張振肇表示,這次學校師生真的都很用心,除了一再開會討論,還到外縣市學校參訪,並由全校師生公開投票選出主題,透過資訊及人文課程讓孩子參與,自己動手找資料、設計圖案,入選作品都張貼在廁所內間牆壁供大家欣賞,成功打造出廁所環境美學。 據了解,光華國小選出最嚴重老舊的迎曦樓1、2樓廁所作改建,1樓主題是運動風,2樓則是以五色鳥為主題,除了廁所門口外牆有大型主題壁畫外,每間廁所牆面也都有學生創作的主題圖文作品展,整個空間非常明亮寬敞,還有座椅可以休息聊天,器具也都依據孩子的身高、好動特性,打造出高低不同、花樣新穎的便斗和洗手台,現在只要下課時間一到,廁所都會擠滿小朋友,大家都很愛上廁所。 而最特別的是2樓的五色鳥主題廁所,大型的強化玻璃外牆上直接噴上藝術家林宗賢的繪本畫作五色鳥,色彩鮮豔、造型立體非常搶眼。張振肇表示,因為校園裡有五色鳥的生態環境,原先遍尋不著適合的圖案,最後在林宗賢的繪本《達達出發了》書中找到了,除獲得他的同意無償授權使用,也邀請他到校與學生互動對談,分享創作歷程,學校成功結合社會資源,讓大家都非常認同。 圖說:南投縣政府成功改造老舊廁所,光華國小學生做最後整理。(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