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6:54

全國狂犬病防疫 南投縣奪二組第一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6.05.09
全國狂犬病防疫,經評審獲得縣市組第一名;消息傳回,南投縣政府雀躍不巳。這個獎項,在全國動物聯繫會報中頒發,南投縣家畜疾病路防治所長唐佳永代表領獎。 據了解,今(105)年度的全國動物防疫業務聯繫會議,在南投縣的溪頭登場,會報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張淑賢主持。在會中,張淑賢頒獎表揚了104年度推動狂犬病防疫業務執行績效評鑑績優單位。 縣府說,雖然南投縣去年開始陸續發生狂犬病、禽流感及口蹄疫等疫病,但在防疫人員積極努力下,有效防堵疫病,沒有讓疫情擴大,顯示南投縣防疫能力是足夠的;不過,因禽場多是開放外露的,易受候鳥糞便侵襲,增加防疫上的困難度,但在落實監控作為下,發現疫情立即通報下,將防疫業務做到最好境地,未來握門將持續遵照中央指示,依照SOP程序落實防疫作為,讓防疫工作更上層樓。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張淑賢表示,防疫局每年會舉辦3場聯繫會議,邀請全國22個防疫機關參與,諄對當前重要防疫議題進行討論,並交流防疫經驗,讓防疫工作更加精進。 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有5~7萬人死於狂犬病,主要是透過犬貓抓咬受傷感染,台灣在犬貓狂犬防疫方面做得相當落實,從102年7月發生確診案例後,1年內施打1百多萬劑疫苗,其中高風險區,如南投縣仁愛鄉施打率就高達9成,成效非常好,因此疫情獲得有效控制。 由於狂犬病源來自野外鼬獾,無法如犬貓一般施打疫苗,因此該局積極研發口服疫苗,以利控制野外鼬獾狂犬病疫情擴散,家庭犬貓也需每年施打疫苗避免感染。 另,去年發生3株新型禽流感疫情,都是台灣首見,毒性是以前病株的10倍,感染性極強,家禽感染後1週就會致死,更甚者,鴨科對此3株病毒呈現保毒效應,感染後表面症狀輕微,但持續排毒,容易輕忽,導致嚴重疫情。 這類病毒從2013年起,即在30多個國家造成嚴重疫情,台灣被該病毒入侵後,全國共撲殺禽場1021場,以水禽類居多,其中鵝場就佔600餘場,造成水禽業嚴重損失,由於禽場多為開放方式,更添防疫困難;但在全國防疫人員共同努力下疫情已獲控制。 目前,僅有零星案例發生。張淑賢說,未來將積極輔導業者強化落實禽場各項生物軟硬體生物安全措施,已有效杜絕禽流感疫情發生與擴散。 今年評鑑去年「推動狂犬病防疫業務執行績效」,防疫局是以直轄市為第一組,其他縣市則依幅員大小分成三組,得獎縣市分別為:第一組第1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第2名:高雄市動物保護處。第3名:台北市動物保護處。 第二組第1名: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第2名: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第3名: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 第三組第1名: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第2名: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第3名:(從缺)。 第四組優勝: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 圖說:全國狂犬病防疫,南投縣獲二組冠軍;南投縣家畜疾治所長唐佳永(右)接受頒獎。(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