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8
Thursday
23:57

台灣燈會落腳雲林李進勇桃園接燈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6.04.01
2017台灣燈會主辦權,在雲林縣府團隊的努力和鄉親的殷切期盼下,終於重返燈會原鄉,雲林縣長李進勇率領團隊,至桃園接下象徵主辦權「台灣燈會」燈籠。 李進勇邀請大家明年到雲林賞燈、觀光,感受台灣文化的豐富多樣性與熱情。 交通部觀光局自1990年起開始辦理台灣燈會,被外媒評為全球最佳節慶之一,27年來首次要在雲林舉辦,雲林縣長李進勇率領縣府團隊、虎尾鎮長林文彬、北港鎮長張勝智及4位大師級藝師吳登興、陳威光、顏三泰及蔡享潤到桃園正式接燈。 接燈儀式由桃園市長鄭文燦,把代表台灣燈會主辦權的燈籠交還給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接著再傳遞給雲林縣長李進勇,象徵雲林縣接下明年燈會主辦的責任與榮耀。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舉辦燈會是一個城市最好的行銷機會、一個政府企業合作的契機,今年桃園燈會計有150單位參與、15000位志工投入,能創下21項的第一,全賴亮點規劃、設備完善、服務貼心。 桃園市政府團隊一定會將SOP傳承給雲林,桃園也將於後年舉辦農博,兩方在燈會與農博經驗上相互合作與學習。 李進勇表示,雲林確實具有舉辦燈會的能量與能力,感謝中央及評審委員的客觀公正支持,把主辦燈會的榮譽給雲林,是對雲林的肯定,也感謝劉建國立委一路的出力與協助爭取,以及雲林鄉親的熱情相挺。 除了安排的經驗學習活動外,也請中央及桃園市政府持續傾囊相授,繼續給雲林指導與協助,共同來舉辦完善、有特色的台灣燈會。 李進勇說,2017台灣燈會主燈區位於虎尾,一個於2015年拿下台灣建築首獎的農博生態園區,鄰近高鐵站不到200公尺,具有豐富的生態、水域地景,將結合地景優勢,規劃具有特色的燈區;第二燈區在北港鎮,北港是台灣燈會的原鄉,不僅花燈藝師雲集,更是台灣電動花燈藝閣的發源地。 目前規劃的燈區總面積為37.77公頃,尚可依交通部觀光局之要求延伸、擴增 ,也有雲科大、虎科大、台大、環科大等文創、外語接待資源可運用,另外北港燈區則鄰近嘉義高鐵站,也有規劃2燈區對開的完善交通接駁機制。 同時雲林也具備了代表臺灣文化特色的布袋戲及藝陣,而且北港燈會已有超過一甲子的歷史發展,是燈會的原鄉,已舉辦27年的台灣燈會,能夠首度在雲林舉辦,更能賦予台灣燈會文化根源,同時也可以讓全世界看到臺灣傳統花燈工藝之美及藝陣藝閣風采!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