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9:40

預防腸病毒醫師:常洗手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6.03.22
雲林縣政府與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在虎尾鎮私立童心幼兒園舉辦「腸病毒防治宣導」,教導小朋友正確洗手五步驟及掌握洗手的五個時機,希望降低孩童感染腸病毒的風險。 雲林縣長李進勇、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主任張朝卿、新聞局長林孟儀、衛生局長吳昭軍、虎尾鎮長林文彬等人,分別扮演「洗手王國」中的英雄角色,與麥當勞叔叔一起用擬人化的趣味方式,讓小朋友們熟悉「溼、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並掌握吃東西前、接觸小寶寶前、看病前後、擤鼻涕後及上完廁所後的洗手五時機。 縣長李進勇表示,現在正值3月下旬,是腸病毒流行期的開端,但台灣地區因為地處亞熱帶氣候濕熱,適合腸病毒生存與繁殖,所以全年都可能有感染機會,再加上有專家預測,今年腸病毒恐會大流行,因此縣府在中央指導下全力投入防疫工作,希望透過勤洗手觀念的建立,邀縣民們一起打擊腸病毒。 疾管署主任張朝卿表示,雲林已經3年沒有腸病毒重症個案,顯示縣府防疫的成果,希望今年大家仍可以繼續努力,也提醒家長們要注重自己和孩童的清潔,回到家後把外出服換掉,若有疑似徵狀出現,請落實「生病不上學」,讓小朋友請假在家休息至康復。 衛生局長吳昭軍也呼籲家長們,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可透過接觸、飛沫等方式傳染,因此接觸孩童之前,一定要徹底清潔手部,希望大家可以平平安安渡過腸病毒的好發期。 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目前社區主要流行病毒株為克沙奇A型;而今年共檢出4例腸病毒71型輕症病例(1月3例、2月1例),尚無重症個案。由於腸病毒71型是容易引發重症的病毒型,目前並無有效的疫苗與藥物,因此呼籲家中有5歲以下幼童的家長應避免攜帶嬰幼兒至人潮擁擠之公共場所,並注重個人衛生,提高警覺小心防範。 雲林縣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為台大雲林分院及虎尾若瑟醫院,如果家中孩童出現「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得立即送至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或大醫院接受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家中孩童若出現發燒、嘔吐、手足口部位出現小紅疹或水泡等疑似感染腸病毒的症狀,也須立刻就醫。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