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4:38

李進勇率團北上爭取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6.02.02
雲林縣政府爭為爭取「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由縣長李進勇率領縣府團隊前往交通部觀光局簡報。 李進勇表示,台灣西部各縣市都辦過台灣燈會,但單單只有雲林一次也沒辦過,況且雲林是燈會的原鄉,希望爭取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舉行。 雲林縣舉辦過農業博覽會、全國運動會,縣府對大型活動有豐富的經驗,一定有能力而且會全力以赴來承辦台灣燈會。 縣長李進勇會同文化處、新聞處、城鄉處等單位,與虎尾鎮長林文彬、北港鎮長張勝智一同到交通部觀光局簡報,爭取爭取2017年台灣燈會在雲林舉辦,立委劉建國也到場幫忙。 李進勇表示,若台灣燈會能在雲林,將有三個意義:第一、北港是燈會原鄉,在雲林舉辦將能賦予台灣燈會文化根源。第二、台灣西部縣市,只剩雲林縣沒辦過燈會,若能在雲林舉辦,那將顯示中央政府施政是公平的。第三、雲林十年來已在轉型提升努力,希望中央政府能給劑強心針。 評選委員則提出在雲林舉辦將面臨交通、住宿及場地安全的問題;李進勇指出,雲林縣舉辦過農業博覽會、全國運動會,縣府對大型活動有豐富的經驗,這三方面都能克服,做好完善的規劃。 縣府規劃以虎尾農博生態園區及其週邊為主燈區,下虎尾高鐵步行兩百公尺即可進入燈區,燈會主題將延續農博精神,以農業出發,結合綠能光電、在地文化藝術,並邀請其他縣市及國際特色花燈共同參與,期望能展現友善大地、尊重生命、善待物產,形成人與土地之間善的循環,不只我們自身、社會、國家,甚至全球都將有更光明的未來。 另外,北港亦有規劃副燈區,北港自民國50年代起年年舉辦元宵燈會與劇情式電動花燈比賽,促使雲嘉南投入製作電動花燈的藝師居全臺之冠,藝師將電動花燈用於藝閣及道教坐醮祭壇,發展成臺灣獨樹一格,有別於中國千年的花燈特色,堪稱臺灣燈會原鄉。 既名為「臺灣」燈會,2017年若能由雲林主辦,將會呈現正港具有臺灣味的燈會,除了展現雲林縣人文風情,更力邀鄰近縣市共襄盛舉,藉由主題燈區規劃表現一縣市一特色,並多運用在地天然素材或企業生產燈具或發電技術,也邀集臺灣在地的裝置藝術設計師、工藝師、表演者等共同創作主題燈區;因為我們相信「夠在地,才能走上國際」。 除了主題燈區及精彩表演節目外,縣府也規劃配套活動、美食展售、雲林鄉鎮一二日遊程等,預估將於九天的活動期間為雲林,帶入國內外約750萬人潮,創造58億元的觀光經濟產值。
返回上一頁
TOP